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暑期去哪儿第二期——花“言”叶“语”自然体验课程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8-20  |  作者:文/梁晓霞,潘彦丽;图/梁萌萌,陈智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81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暑期去哪儿”第二期——花“言”叶“语”暑期青少年自然体验课程圆满结束。活动招募6-12岁小朋友一共22个,活动以植物花和叶为主题,观察花和叶的香味,引导小朋友通过嗅觉来认识植物。此外,从植物的香味和“骗术”入手,让小朋友认识植物的“拟态”特点,了解植物隐藏的魅力。 

  活动开始,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一路走到桂花大道寻找植物的芳香,甜丝丝的桂花香味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为了让小朋友有更深刻的认识,老师们从日常生活中的香味植物入手,以“答题+游戏”的形式来充分发掘了孩子的脑力和体力。伴着淅沥小雨,展开了在百草园的寻香活动。通过揉搓叶子、花朵来感受植物香味;通过蜜蜂等传粉媒介来寻找香味;小朋友们蒙着眼睛来体验香味,并猜测和此种香味有关的植物特征。闻了这么多香味,小朋友们用自己采摘的香味植物做了香囊,带回家可以驱蚊虫。 

 

答题游戏活动

 

寻香活动

 

制作香囊

  稍作休息后便开始了下午的植物“骗术”之旅。看似平常的植物,原来都有它们自己的秘密,这就需要小朋友们细心观察、认真思考。比如:地涌金莲耀眼的金黄色莲座状部分其实只是它的苞片,它真正的花其实隐藏在里面;食虫植物的骗术更是惊人,为了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下来,各自彰显卓越的本领,猪笼草的变态叶部分——捕虫笼,用其分泌出的黏液来诱骗虫子;瓶子草进化出不同颜色的斑纹,来诱惑不同的虫子;暖地杓兰有着它不平常的兜,兜上的斑点是像极了蚜虫,原来是要吸引虫子为它授粉;跳舞草和含羞草用它敏感的叶子来保护自己免受外界的伤害。认识了这么多的“骗术”,小朋友们纷纷感叹大自然造物主的神奇。到了分享植物“骗术”的环节,每位小朋友都讲出了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种“骗术”。 

 

植物“骗术”之旅

  小朋友对植物手工的喜爱可想而知,自制彩色棕榈餐垫活动需要两个小伙伴协作共同完成,小朋友的耐心与默契是通过不断的尝试磨练出来的,经过一个小时的辛苦合作,人手一份的五彩棕榈餐垫终于完成了。小朋友们通过活动,收获了知识和友谊,学会了主动认识新事物,与自然做朋友。激发小朋友探索植物秘密的兴趣,倡导大家热爱植物,保护大自然。 

 

自制彩色棕榈餐垫

 

活动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