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举办“圆梦山区”科学之光公益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07-31  |  作者:文/冯石; 图/陈智发、杨佳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72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植物园党支部联合西南林业大学举办圆梦山区科学之光公益科普活动。该次活动通过遴选招募了409-12岁来自云南昭通大关县安乐村的特殊小客人。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亚吉东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种子博物馆,亚吉东老师拿着榼藤子问道:“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最大的豆子。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瓜子、最大的豆角等众多稀有种子……讲解结束,小朋友们还纷纷找老师了解种子的故事,种子的传播方式等,部分可食的种子把孩子们逗得很馋。 

  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丁艳蓉老师为小朋友们带来植物果实和种子的故事分享课程,从什么是果实?什么是种子?种子是如何传播?三个方面介绍了果实和种子,并用影像资料给小朋友们直观地展示了种子传播的途径,加深了小朋友们在种子博物馆中所学的知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通过亲手制作的过程体验,一幅幅精美的植物叶化石,让小朋友们的笑容挂满了眉梢。 

  神秘的科学家工作的实验室是怎样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实验室里的罗桂芬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讲解了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的优势和基本操作过程。小朋友们提出瓶子里果冻状的东西是什么?为什么植物能在杯子里生长?等问题,老师们针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 

  最后,小朋友们还参观了曾孝濂科学艺术画公益展和昆明植物园园区专类园。美轮美奂的植物科学画作,还有专类园中展示的珍稀植物,都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惊叹声。他们了解了云南作为植物王国的物种多样性和别具特色的生态景观。 

  该次活动虽然短暂,但是在这些来自于山区的小朋友们的内心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他们在“微”科研的体验中,感受科学魅力,放飞青春梦想,让科学之光照进孩子们的生活,精神不贫困,立志用心学习,能有一天走出大山,日后为家乡做贡献,这也是策划和组织本次活动的初心。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意旨高远。而扶贫最根本是扶志,扶志要靠教育。 

  参观实验室

  参观种子博物馆

  赠送种子

  活动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