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举办第64期KIB讲坛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8-07-11  |  作者:文/李丹,图/普迎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79日上午9点,由研究生处、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第64KIB讲坛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成功举行。该次讲坛嘉宾为中国知名纪录片导演李成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昆明植物所孙航所长、著名植物科学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孝濂以及研究所管理部门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等120余人参与了该次活动。 

 

嘉宾李成才导演

 

曾孝濂参加论坛

  孙航首先介绍了该次论坛嘉宾李成才,并代表研究所对李成才的到来表示感谢。论坛伊始,李成才向听众们介绍了他目前组织拍摄的我国第一部全面展现植物世界的自然类纪录片——《改变世界的中国植物》,分享了他对植物的情结。情到深处,李成才还朗诵了一首关于植物的诗歌,引起了在座植物学者们的共鸣。 

 

孙航介绍嘉宾

  随后,李成才以题为:“创新是什么?”的报告,向听众们分享了纪录片《创新之路》拍摄过程中的思考和体会,报告从几个方面阐述了创新。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开始谈创新,从1805年以来的历史看中国的创新发展之路;从国内外知识产权及专利的保护看当下中国的创新;从生命最初的好奇心去看个人的创新;从政府职责去剖析一个国家政府对国家创新的重要性。 

  李成才的主题报告是一场关于创新的辩证,更是一场关于哲学的博弈、文学的盛宴。在座的听众无一不被他的深度思考和宽度引用所折服,更被他善于思考,并把这些思考通过纪录片的形式展示给公众的情怀所感染。 

 

报告现场

  据悉,李成才导演正在执导《百年金融》《基金的力量》和《改变世界的中国植物》,其中《改变世界的中国植物》将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展现植物世界的自然类纪录片。影片从中国原生植物出发,从生命、科学、文明、审美、哲学等维度解读植物,描绘中国植物如何塑造中国文化,如何在世界扎根、生长、塑造和提升人类文明,释放一种万物生命如何平等、如何尊重、如何呵护的情怀,塑造植物的力量。为中国植物颂歌,为中华文明礼赞。 

 

报告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