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山地未来创新行动落地南亚合作

文章来源: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  |  发布时间:2018-06-15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技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于2018614日至16日在昆明举行。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联合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世界农用林业中心(ICRAF)、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与红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发起的全球“山地未来”行动计划受邀在本次南亚创新合作大会高层论坛上大会发言。以创新科技、创新产业与创新模式为主体的山地未来计划得到了尼泊尔教育科技部部长Giri Rajmani Pokharel先生、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印度代表团等的积极响应。 

  山地未来行动计划将立足我国西南山区,围绕一带一路山地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问题,在文化遗产、土壤健康、智慧农业与气候变化共商、共建,共享山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方案。许建初研究员的《山地未来》嘉宾主题演讲论述了山地生态系统中人与知识的创新研究、人与自然的创新发展理念、人与人关爱的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核心价值观。“鉴于山地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与丰富的生物资源,山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核心作用”,昆明植物所特聘研究员、世界混农林业中心首席科学家许建初说 “我国山地的生态治理与生物产业发展为全球山地治理提供了全新的中国方案”。  

  全球《山地未来》行动计划扎根于我国云南山区,致力于中国山地传统知识体系的重建与创新。昆明植物研究所已经为南亚山地国家培养高级人才包括博士研究生20名,在山地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与高原特色农业包括林菌互作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目前正在探讨在巴基斯坦帕米尔高原与印度阿萨姆邦成立山地未来分中心与联合行动计划的可能性。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将616日(星期六)接待南亚青年科学家创新中国行代表团,并将参观植物所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特色菌世界展示与植物园。 

  据悉,本次大会以“创新驱动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南亚的区域科技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探讨区域科技合作机制,巩固科技创新合作渠道,促进区域内各国共同发展。 

 

许建初作演讲 

 

大会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