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赵琪高级工程师应邀参加陕西菌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启动暨菌草羊肚菌培训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4-26  |  作者:赵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赵琪博士应邀参加了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主办,延安市科技局、陕西省企事业专利保护协会、中国杨凌农业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和延安市知识产权局承办的“陕西菌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启动暨菌草羊肚菌培训会”,在会上作了《羊肚菌四季栽培、示范和推广现状》的报告。  

  本次培训会上,赵琪首先对我国近2年羊肚菌的栽培现状、收益、风险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羊肚菌产业属“高投入、高收益和高风险”行业,其栽培方法虽然“简单、任性”,但对地温、气温、土壤湿度及空气湿度要求较严,任何一个环节管理不到位,都可能导致产量低甚至绝收;建议春季短、夏季长,且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区域不宜盲目发展,尤其不要大规模种植。 

  然后,对羊肚菌“四季”的标准化管理方法和技巧进行了解析,提醒广大学员,要结合我国气候和土壤条件“吸收、引进和创新”羊肚菌栽培模式和管理方法;羊肚菌不是“懒庄稼”,必须“精细化管理”,要做到适时“控温、控湿和控氧”;羊肚菌原基分化后,土壤温度控制在“4-15度”,最高不超16度。 

  报告最后,结合我国黄土高原地区的气候特点、土壤条件和菌草产业发展现状,赵琪博士提出了该地区的秋、冬、春季“暖棚”标准化、设施化栽培模式,建议构建“公司+园区+贫困户”产业扶贫平台;采取“政府+科研+企业+合作社+基地+金融+市场+农户的模式,统一品种、原料、技术、规模、品牌和市场;进一步加大羊肚菌栽培技术培训、标准化示范,为促进陕北地区农业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提供产业支持。 

  来自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延安市13个县区的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的义务骨干、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发展食用菌贫困户和陕西省其他地区的羊肚菌栽培企业和大户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据了解,延安市位于陕西省北部,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的中南地区,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总面积37037平方千米,属于暖温带半湿润易旱气候区,全年气候变化受制于季风环流。201711月,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延安新天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宝塔区温家沟村利用菌草有机肥试种了10亩菌草羊肚菌。 

 

赵琪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