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种质资源保藏中心到西双版纳生态站开展合作交流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8-04-13  |  作者:文/郭永杰,张挺,陈辉;图/郭永杰,董金龙,王朝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49—11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云南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版纳站”)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库”)杨湘云正高级工程师、采集协调员张挺、郭永杰一行3人访问版纳植物园,双方就合作开展西双版纳生态站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及数据开放共享进行交流。 

  交流会由版纳站执行站长邓晓保正高级工程师主持,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种子库、标本馆及相关课题组共20余人参加。版纳站副站长陈辉高级工程师讲述了版纳站的历史沿革、组成架构、主要功能及战略规划等;邓云助理研究员详细讲解了版纳站的样地群建设情况;秦海浪工程师就版纳站数据管理规定、合作共享作了介绍。种质保藏中心主管杨湘云正高级工程师介绍了种质库的组成架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等;种子采集协调员张挺博士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采集作了介绍交流。 

  

合作交流会现场 (照片拍摄:郭永杰) 

  交流会后,杨湘云正高级工程师一行实地参观了版纳站沟谷雨林样地及设施,重点对版纳站补蚌工作站及热带雨林塔吊样地进行考察。种子采集协调员郭永杰工程师在热带雨林塔吊样地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实践进行示范交流。双方借助版纳站80米高塔吊设施,合作在热带雨林60-70米高林冠采集到种质库第一份狭叶一担柴(Colona thorelii (Gagnepain) Burret)的成熟种子。受热带雨林树高限制,在雨林开展种子采集一直是个难题,借助生态定位站塔吊设施,种质库首次在热带雨林第一层林冠开展种子采集工作,开创了种质库种子采集的新方法。 

  

借助塔吊设施进行热带雨林林冠种子采集 (照片拍摄:董金龙)  

  

从热带雨林林冠采集到的狭叶一担柴(Colona thorelii)果实(种子)(照片拍摄:王朝雅) 

  此次访问,双方就种质资源长期收集保存、数据开放共享、平台相互支撑、科研合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并签署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