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应邀参加“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8-04-10  |  作者:钱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3日,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此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邀请参加了此次论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此次论坛对一带一路建设第一个五年积累了哪些工作经验和规律性认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知过程经历了哪些阶段、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期有哪些趋势性动态、未来会朝哪个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将如何引领和推动全球治理理念、机制和模式创新,如何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他指出,五年来,一带一路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热烈反响和积极参与,逐渐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从愿景转化为行动,取得了多个方面重要的成就,超出预期。今后将进一步建设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充分发挥成员智库思想源、政策源、舆论源、信息源的优势,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智库聚集地信息枢纽站。 

  昆明植物所在印度、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老挝、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形成成熟的科学合作与沟通机制,有望利用现有的科学传播联盟,对落实中央非传统型安全、海外利益保护、全球生态治理等议题具有科学桥头堡意义,可以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形成互补。通过积极申请加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可以利用联盟的国内外智库交流合作平台,以科学数据、科学传播、科学方法、科学视角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供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科学工具,实现一带一路的科学性、生态型的绿色发展,以科技传播促进政治互信、文化交流和合作深化,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美丽“一带一路”做出更多的贡献。 

  据悉,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于2015年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成立三年来,智库联盟的研究成果具体体现在国家政策当中,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一支重要的力量。未来,中联部将通过设立一带一路专项资金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支持,积极探索国际智库合作交流新模式,不断提高智库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度和支撑度,以智库作为重要载体,广泛联系相关国家政党、政府、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的力量,为服务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