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代表应邀参加第七届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7-11-29  |  作者:高连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20日至24日,第七届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在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召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高连明研究员和杨俊波正高级工程师应邀参加了该次会议。大会由国际生命条码计划(iBOL)非洲DNA条形码中心和约翰内斯堡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届大会旨在探讨和交流如何利用DNA条形码和基因组数据解决区域和全球尺度的生物群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科学问题与研究进展。我国有30余位代表参会,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景德镇学院和广东省检验检疫局等单位,香港中文大学也派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120日下午召开了会前研讨会(Pre-Conference Workshops),由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加拿大DNA条形码中心和非洲DNA条形码中心承办。内容主要包括DNA条形码技术介绍,DNA条形码自然历史数据采集、DNA条形码数据分析及利用高通量测序平台获取DNA条形码数据等。 

  1121日至24日为正式会议,该次会议共安排有20个大会报告,内容涉及了生物群落、多样性监测与保护、生物多样性起源、全球变化与生物地理、环境条形码与外来种监测、条形码技术前沿及DNA条形码应用等多个方面,专题报告涉及了野生生物法学鉴定与保护、植物条形码、药用植物鉴定、eDNA条形码与宏条形码、鱼类条形码、陆地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调查、真菌生物多样性、水生生物多样性、脊椎动物多样性、海洋生物多样性、鳞翅目昆虫多样性、食品安全与分子鉴定、系统发育与进化、条形码应用与网络、群落结构、方法学前沿及新一代测序平台与数据分析等39个专题的220个口头报告,另外还有150多个墙报展示。李德铢研究员在22日上午做了题为“Towards an iFlora of China: Genome skimming and DNA barcoding of 18K plant species”的大会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好评和关注;22日下午李德铢还代曾春霞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Retrieval of Genetic Information from Herbarium Specimens”的专题报告。高连明研究员在23日下午的野生生物法学鉴定与保护专题做了题为A global comprehensive DNA barcode reference library of yews and its forensic applications的口头报告。24日中午,李德铢研究员参加了国际生物条形码科学委员会会议。会议期间,李徳铢、高连明和杨俊波等参加了会议举办的多项活动,与国内外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据悉,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下届大会将于20196月在挪威特隆赫姆召开。第五届国际生命条形码大会曾于201310月在昆明召开。 

 参会中国代表合影

  大会报告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