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奇妙的真菌世界》获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文章来源:山地生态中心  |  发布时间:2017-11-27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经云南科技出版社推荐,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与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刘峰、李忠清主编的《奇妙的真菌世界—纳板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型真菌》一书获第二十五届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奇妙的真菌世界》一书是当前研究热带森林与真菌的相互关系即真菌生态学的一本重要学术著作,该书集合了我国西双版纳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00多张大型真菌的精美照片,从真菌与森林植物、真菌与动物昆虫等的相互作用全面展示了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中真菌与其它物种的关系,论述了森林生态系统中大型真菌的生态价值、食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与科学研究价值,并首次提出了自然保护区在大型真菌保护中的重要地位,推动了自然保护区大型真菌研究与保护的新途径。该书于20163月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我国首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大型真菌专著。 

  全书共分四章。第一章涵盖了森林与真菌的关系、大型真菌的特征及其传统利用;第二章描述了纳版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植被类型与生境,以及大型真菌的科学考察过程;第三章包括大型真菌的系统分类与生境描述;第四章探讨了自然保护区与大型真菌保护的途径。同时研究团队用微电影的手法展示了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里美轮美奂的真菌世界。本项目的野外研究与图书出版得到环保部国家级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资金资助。 

 

  《奇妙的真菌世界》封面

 

  获奖证书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