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2017年第五届中国(云南怒江)国际块菌(松露)节大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11-17  |  作者:刘培贵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联合主办,贡山县人民政府、易菇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云南怒江)国际块菌(松露)节大会”在贡山县丙中洛镇圆满落下帷幕。大会吸引了来自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家以及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以及块菌(松露)产业从业者26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培贵研究员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讲话,他首次提出将我国农历立冬日确定为“中国块菌(松露)日(节)”的建议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和一致赞同。之后,在大会学术报告会上,来自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墨西哥和我国的学者进行专题报告13个,从不同国度和角度报告了块菌基础研究及其种植产业化发展的最新进展。刘培贵作了题为“中国块菌(松露)特性及其产业化种植前景”的报告。 

  在面对面自由论坛上,围绕珍贵块菌资源的多样性保护与合理利用及产业化种植是与会者共同关心的话题,他们争先恐后的发言更是锦上添花。经过讨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明确了我国块菌资源目前紧迫任务是“彻底改变采集过早的行为,杜绝破坏性采集方法,拒绝幼嫩块菌子实体上市与消费。大力普及科学合理的采集方法与技能,保护珍贵的块菌资源,切实体现我国块菌优秀品质,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大会还就刘培贵提交的《中国块菌(松露)保护(贡山)宣言》建议书,进行了充分酝酿讨论,一致赞成公开发布,以推进我国块菌保护和产业健康发展。大会还邀请昆明警犬训练基地的人员进行了松露犬探测采集松露的实地演习。会后,部分与会代表还就块菌的野外生境进行了为期3天的科学考察。 

 

  开幕式讲话

 

  会场照片

 

  会后考察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