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培训班(第七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7-09-26  |  作者:刘成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918日至22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省林业厅主办,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承办的“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培训班(第七期)”成功举办。来自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彝良海子坪省级自然保护区、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富源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沾益海峰省级自然保护区、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雕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丘北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广南八宝省级自然保护区、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西十万大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省林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35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 

 

杨永平讲话 

  此次培训班包括理论培训和野外实践两部分。理论培训内容涉及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概论、种子保存原理与种子储藏类型、种子采集后的处理、植物标本的采集和管理、植物分子鉴定、野外数据的采集与管理(Biotracks自然记录)、植物摄影技巧等,来自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的蒋宏高级工程师和河口县林业局的张贵良副局长分别向学员们介绍了云南兰科植物多样性和云南大围山珍稀濒危植物的最新研究进展。在野外实践环节,学员们分别在会泽大海草山、元江干热河谷等地认真完成了野外植物种质资源采集的操作流程。 

 

理论培训和野外采集

  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和交流,学员们基本掌握了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相关技术,达到预期培训目标。培训结束后,昆明植物所科技处朱卫东处长和云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杨芳副处长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杨芳结业致辞

 

颁发结业证书

  据了解,昆明植物所和云南省林业厅于2007年开始共同举办“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系列培训班,旨在加强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科技人员对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保护区管理和科研的能力建设,推动我国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抢救性保护,将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提供保障,为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期培训班,基本覆盖了云南省各级自然保护区,为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提供培训18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会后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