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 昆明植物所孙汉董院士、李德铢研究员上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0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227日,爱思唯尔发布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李德铢研究员分别在化学领域及农业和生物科学领域中上榜。论文被引次数是评价科研成果的重要指标之一,成为“高被引”意味着该科学家在其所研究的学科内具有学术影响力。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向学术界和公众呈现了包括航天工程、能源、农业与生物科学、化学、艺术和人文、通用工程等38个学科领域,1776名最具学术影响力的中国学者。 

  孙汉董院士从事药用植物资源、植物化学以及新药研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50余年来对唇形科香茶菜属、五味子科、伞形科、樟科、红豆杉科以及地衣类等科属的260余种植物的资源、化学成分及活性进行系统研究,分离鉴定3000余个化合物,阐明其化学物资基础,发现一系列新骨架、新类型化合物1400余个,其中具开发应用价值的化合物30余个,尤其是在香茶菜属及五味子科植物新骨架、新结构化学成分的研究中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结果,发展了萜类化学,丰富了天然产物化学的研究内容,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高度评价。迄至2016年,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共发表论文750余篇,其中SCI论文520余篇,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类研究所中,其SCI论文总数多年来名列前茅。在国内外天然产物化学界中有一定的影响。2008年荣获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015年获云南省十大科技新闻人物荣誉。 

  李德铢研究员从事植物分类学、生物地理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30余年,其率领的研究团队在竹类植物分类与系统发育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他在国内开拓了分子植物地理学领域,引领了中国植物 DNA 条形码和iFlora研究,并领导建成我国首个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提出了战略植物资源保护的新思路。因在科研领域作出杰出贡献,李德铢研究员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云南省青年科技奖、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类)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杰出贡献奖(个人)1项;并成为新中国建立以来首位获得英国王室授予荣誉官佐勋章的大陆公民。李德铢研究员目前兼任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iBOL)科学指导委员会植物工作组共同主席,国际植物命名总委员会委员及BMC Evolutionary Biology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Kew BulletinPhytoKeys等国际学术期刊副主编或编委,在相关学科领域内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据悉,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ShanghaiRanking Consultancy)开发的方法和标准,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爱思唯尔作为合作方,为该榜单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实现。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研究数据来自爱思唯尔旗下的Scopus数据库。Scopus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提供了海量的与科研活动有关的文献、作者和研究机构数据,使得对中国学者的国际影响力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价成为可能。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