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喜获首批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立项支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16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日前,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首批项目立项评审工作已结束,全国共有14个项目获准立项。根据科技部下达的通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的“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获准立项(资助号:2017FY100100),获批资助经费2426万元。 

  该项目由该所孙卫邦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项目汇集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长期从事相关研究的优势科技人员。项目将对分布于中国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西部及西藏东南部的490个县共145.93万平方公里200余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开展系统的地理分布、种群大小与种群结构、生境特征与人为干扰程度、群落特征、主要植被和土壤类型调查,并采集保存相应的种质(孢子、种子、DNA、组织培养物等)项目是实现我国西南部地区重要物种资源有效保护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将有力支撑国家层面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的实施,支撑我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有效保护、持续利用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展开拓性的综合保护体系研究,服务于国家战略性生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的科技发展。 

  2016年,科技部和财政部在原“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基础上,重新整合设立“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是专门支持科技基础性工作的科技计划,重点支持科学考察与调查、科技资料整编和科学典籍志书图籍编研、标准物质与科学规范研制,以及其他对经济社会发展及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基础性工作。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