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研究所2个茶花新品种通过实质审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25  |  作者:王仲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24日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茶花新品种实质审查会议。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李纪元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郭文英高级工程师、宁波大学倪穗教授、上海市植物园张亚利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夏丽芳研究员、胡虹研究员、冯宝钧、王仲朗、沈云光、马晓青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郭文英高级工程师主持。

  专家组成员首先实地考察了新品种的父母本和新品种,重点考察新品种的特异性、稳定性和一致性。昆明植物所沈云光重点介绍了‘金粉妍’Camellia ‘Jinfenyan’、‘艳红霞’Camellia reticulata ‘Yanhongxia’的育种过程、繁殖方法、DUS特性等。专家组成员对照DUS测试标准,逐条进行了评估和检测,最后,2个品种均顺利通过了实质审查。

  新品种实地调查

  新品种权的申请分为: 形式审查、初步审查、实质审查。2016624日昆明植物所向国家林业总局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申报2个新品种权保护;2016715日收到受理通知书,通过形式审查;20161017日通过新品种权的初步审查;2017124日通过实质审查。

  ‘金粉妍’是以云南山茶‘梅红’ Camellia reticulata‘Meihong’为母本,以金花茶Camellia nitidissima为父本,获得的人工杂交F1代。其花色明显区别于父母本,花冠直径介于父母本之间,花瓣数较父母本多,有雄蕊瓣花现象,花柱开裂位置介于父母本之间,叶片形状和叶脉显现程度介于父母本之间,为四倍体,证实为杂交种。经过多年的连续观察,繁殖苗的各项形态性状表现一致,且与母株没有差别,表现出较好的一致性和稳定性。‘金粉妍’适应性广、生长快,适宜庭园绿化用。

金粉妍的花

 新品种‘金粉妍’与父母本比较

  ‘艳红霞’从云南山茶‘大理茶’ Camellia reticulate ‘Dalicha’的自然授粉果实,从实生苗后代中选育而来。与母本比较,花期明显早于母本,花色明显区别于母本,花冠直径小于母本,花瓣数较母本少,花瓣边缘皱褶较母本明显。经过多年的连续观察,嫁接苗的各项形态性状表现一致,且与母株没有差别,表现出较好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艳红霞’适应性强、观赏性好,适宜庭园绿化用。

 艳红霞的花

 ‘艳红霞’与母本‘大理茶’比较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