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植物志》的数字化和DNA条形码”2015-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6-12-06  |  作者:曾春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125日,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共同主持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植物志》的数字化和DNA条形码”2015-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各级领导、专家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张宪春研究员汇报了《中国植物志》的数字化、在线植物志系统和在线编研框架等四个课题的工作进展。《中国植物志》中文版80126分册志书中的70%已完成数字化;利用国际开放Scratchpads搭建“在线中国植物志”(Online Flora of China)平台;开展了中国莎草科、毛茛科银莲花属和升麻属、中国和亚洲周边地区卷柏科植物在线数据库的构建。 

  项目负责人王红研究员汇报了“中国维管植物DNA条形码和iFlora预研”工作,包括植物物种材料和基础数据采集、DNA条形码基础数据采集和标准化、DNA条形码信息服务平台的构建、203E维管植物属iFlora构建、《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框架构建五个课题的工作进展。依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2015-2016年度新增2615434号材料的采集,重点收集了中国珍稀濒危、狭域分布和特有类群;完成166631285056份样品近20000DNA条形码数据的序列质量审查、序列拼接,名称标准化、新增2000份约5000DNA条形码序列;通过新一代植物志iFlora的研发,构建了“iFlora-中国常见植物专题数据库及平台系统”和“iFlora智能植物志数据管理平台和服务系统”,开发了基于位置识别植物的APP应用;完成了183E维管植物属iFlora标准化数据的采集和整理;完成了以分子系统学最新研究成果为基础框架的《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的维管植物3143246属编研的第二次校稿,以及《中国维管植物科属词典》即将正式出版等。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和审议了项目负责人的年度工作报告,以及2017年拟开展的工作计划,强调了专科专属在线编研的意义;植物DNA条形码数据、图片信息的标准化管理; DNA条形码物种鉴定数据库公共服务平台的专业性需求等。通过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取得了一批重要的代表性成果。与会专家还针对项目获取数据的提交、管理方式、经费预算等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