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马亚团通过博士后出站评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816日上午,由云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5位专家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对马亚团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微生物来源的丹参防病促生活性天然产物的研究”进行了现场答辩评议,评议结果如下: 

  马亚团博士对丹参根腐病致病菌具有防治效果的六株放线菌的发酵、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及活性筛选进行了系统研究,选取娄彻氏链霉菌D74、晶体链霉菌NEAU-x211、密旋链霉菌L8、黄暗色链霉菌D61、锈赤蜡黄链霉菌D62、多产色链霉菌468,优化菌株发酵条件,利用活性追踪的方法分离纯化并鉴定对病原菌具有抑制活性的次生代谢产物,确定了菌株KIB-H033的代谢产物rubrolone B的结构。利用硅胶、反相硅胶、凝胶等分离材料结合中压制备(MPLC)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制备(Pre-HPLC)等分离技术,通过核磁共振技术(1H-13C-NMR,COSY, HSQC, HMBC, ROESY)、MSUVCD谱方法等手段,从上述株菌中分离鉴定了44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5个。对放线菌的生物功能进行了化学物质基础的研究。   

  该研究选题合理,立论充分,创新性较强。文献资料全面,实验设计严谨,数据翔实可靠,写作规范,逻辑性强。马亚团博士很好地掌握了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了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在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清晰,而且能很好地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建议对活性较好的化合物,增加发酵量、最优化发酵条件以便实现活性单体化合物量的累积。马亚团博士在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期间,科学作风严谨,协作关系好。该工作报告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后出站报告。

      经评议委员会讨论,一致同意马亚团博士出站。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