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党委召开中心组2016年第三次理论学习会

文章来源:组织人事处  |  发布时间:2016-06-21  |  作者:普迎冬、李森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6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召开中心组2016年第三次理论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副处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等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主持,本次会议特邀孙汉董院士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相关精神与体会。 

  在会上,孙汉董院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体会。他指出,这次大会“三会合一”,是一次层次高、规模大、范围广的历史性科技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等方面的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在落实和完善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孙院士还结合昆明植物所实际,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他说,作为建立78年的综合性研究所,经过几代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面对当前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时不待我的精神,更加深入思考和总结,重视学科建设和发展,多开展学科交叉合作,联合攻关;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形成创新合力;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主动争取和承担国家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化提供科技支撑。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作题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专题报告。报告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及要点、现实意义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学习的体会。他强调,昆明植物所通过78年传承与积累,我们正朝着建成了全国最具影响的植物资源综合研究与持续利用中心的目标迈进,研究所的核心作用在哪里?加强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性,更好发挥党委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学习与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完成 一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在知大局、想长远、守规矩中提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 

  所长孙航在会上指出,结合昆明植物所实际,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既要看到潜在的优势,也要认识到存在的差距。要有危机意识,切实提高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应有的作用。 

  杨永平总结时强调,中心组学习一定要结合研究所实际来开展,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系统领会创新发展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在学习中要形式多样,把握好规定动作这个抓手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学习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