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2023年新年寄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各位同事、同学们、朋友们:   

  值此2023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昆明植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职工及家属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和真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社会各界领导、同仁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在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昆明植物研究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2,研究所紧紧围绕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职责,顺利完成并出台了“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先定事、后定人”为主线加紧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以下简称“国重重组”),全面实施“深化科研院所改革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改革试点任务,发挥建制化和体系化优势,加强和推进基础研究,进一步优化调整科研组织模式,积极组织申报各类重大科技任务,进一步完善创新平台和条件设施,突出高层次人才稳定保障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引进,持续推进对外合作和成果转化运用,产出了一批重要成果,综合影响力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委会、所务会、基层党支部大会、主题党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学习宣贯成效。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研究所巡视整改报告获院阶段性审核通过,研究所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总体评价“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达到97.6%。推动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频共振,所务会、党委会围绕疫情防控、国重重组、科研院所改革试点、任务攻关团队、特聘研究岗位遴选、巡视整改等中心工作,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基本完成分支机构清理工作,所办企业分类改革取得阶段进展。孟连县科技帮扶工作获云南省2021年考核等次。开展建所八十四周年纪念日活动,持续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依托“草木寻梦·献身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了周俊院士铜像落成仪式。认真开展党风廉政、监督审计和科研诚信工作,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纪检监督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专项审计和自主审计,保障科研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科技创新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正式出台,编制工作成效被院通报表扬。完成了“十四五”科技创新任务攻关团队组建工作。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任务,黄胜雄研究员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B类先导专项、A类先导专项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植物专题等在研重大科技任务进展顺利。扎实推进“植物化学与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参加建设“植物多样性与特色经济作物重点实验室”。云南省作物野生近缘种现代组学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野生特色观赏植物创新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生物检材检测实验室正式揭牌。信息化工作获中国科学院2021年网信工作优秀奖。宏观生态领域平台布局基本成型,独龙江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入院级站,滇东南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入云南省站,全所野外台站均进入国家、中科院或云南省野外站系列。种质资源库累计采集保存野生植物种子1130590738份,较2021年度新增3882875份。植物标本馆近三年进馆标本超过23万份。“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建设项目正式通过验收,被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执委办设立为COP15永久性成果展示点,昆明植物园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年)第一批认定,被昆明市确定为3A级旅游景区。 

  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产出。全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单位发表SCI论文452篇。其中,在全球高影响力期刊(IF10)发表研究和综述论文20篇,包括Nature子刊2篇、PNAS1篇、Cell子刊2篇、Nature Index涵盖期刊14篇;出版了《中国牛肝菌:广义粉孢牛肝菌属(英文)》等专著。作为原研单位、与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靶点抗凝药物LFG-53/YB209获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准。全年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61件、国际发明专利2件;获云南省地方标准立项8项,首次入围国家标准1项。推动跳蚤草驱蚊止痒关键技术等8项成果实现转移转化,涉及发明专利32件。牵头组建“昆明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组织提名一批成果申报云南省和重要社会力量科技奖项。授予臧穆科考专著《山川纪行》年度特别奖,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等奖项,获“典赞·2022科普中国”年度科普作品。 

  人才高地建设取得新成效。建立了党委常态化服务联系人才机制,完成了两批次特聘研究岗位遴选,设立所级特聘研究岗位,实行协议薪酬保障,高层次人才正向流动凸显。获批各类人才计划52项,新增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1人,中科院“期刊出版领域引进优秀人才择优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获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顶尖团队项目支持,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云岭学者2人,全年人才项目合同经费突破5800万元。获批建立了云南省科协海智计划工作站。 

  研究生教育取得新成绩。现有在读研究生625人(其中:博士252人、硕士373人),较2021增加24人。在读研究生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学金2人、国家奖学金7人、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8人、地奥奖学金3人,91人获国科大优秀表彰,3人获云南省优秀学位论文,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1.38%。强化了与“双一流”高校和专业领域知名高校的科教合作。 

  巩固加强了基础设施和条件建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财务收入支出情况总体平稳。新获一批中央事业单位修缮改造、仪器设备项目,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考核结果良好,是2018年以来全国15个累计获评4次优秀等次的单位。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冷库扩容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研究生培养教育保障设施获国家发改委和中科院批复立项。及时调整优化新冠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应急响应,园区秩序稳定有序。 

  研究所总体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在ESI植物学和动物学、化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环境与生态、农业科学等5个学科领域进入全球前1%,其中,在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进入全球前1‰;全球高被引论文突破100篇,达到109篇。孙汉董、李德铢、许建初入选爱思唯尔发布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真菌多样性(英文)》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最新影响因子达到24.902,位居全球真菌学领域第二,《植物多样性(英文)》和《应用天然产物(英文)》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积极参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牵头或参与举办了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下的未来山地、欧亚大陆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植物多样性保护、极小种群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四个边会。举办了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论坛等重要学术会议。 

  此外,统战、工青妇、离退休、资产、财务、后勤、档案、控股企业、挂靠科技社团等各领域工作也有了显著进步。 

  恪守使命抓落实,踔厉奋进新征程。 

  展望2023年的工作,我们将在中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科技自立力强,团结带领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加紧国重重组步伐,积极推进人才高地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党委书记  李宏伟 

20221230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