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2022年新年寄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3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各位同事、同学、朋友们:  

2022即将到来。在此,我们谨代表昆明植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职工及家属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和真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同仁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即将过去的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

在中科院党组和昆明分院分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昆明植物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落实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加紧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这一年,研究所立足区位和研究优势,准确把握“国家事”“国家责”内涵和要求,勇担新时代使命,组织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高位推进国重重组改革,改革优化调整科研组织模式,组织承担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进一步提升创新平台建设,强化高层次人才稳定保障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引进,产出了一批重要成果,推进了一批成果转化运用,承担的“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成为COP15大会正式议程,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总的来说,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些方面取得新突破,总体工作迈向新高度,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接受院巡视组现场巡视。所领导班子实现了充实,进一步完善了党务中层干部配备。强化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发挥更重要作用,通过在重大任务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科研业务同频共振。持续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依托“草木寻梦 献身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所史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制作并发布了所歌《草木颂》。有序推进分支机构清理。认真开展党风廉政、监督审计和科研诚信工作,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纪检监督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专项审计和自主审计,保障科研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科技创新竞争力明显增强。顺利完成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三个主攻方向、四个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部署了十项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和保障措施。完成了“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题攻关组组建工作。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任务,新争取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1项、国家基金重点类项目2项、云南省重大科技任务3项等,国家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保持良好态势。B类先导专项、A类先导专项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考察研究专题等在研重大科技任务进展顺利。国家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喜马拉雅植物区系成分的复杂性及其形成机制”以“特优”成绩通过结题验收。云南丽江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获科技部批准,新增2个省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植物多样性与资源持续利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被科技部评估为“优秀”。信息化工作连续十三年获院评估优秀,科学数据中心通过院科学数据中心所级中心首批认定。种质资源库累计采集保存野生植物种子达10917种、87863份,占中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6%。植物标本馆年入库量超过8万份,实现了历史新高。

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产出。全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单位在高质量期刊(影响因子大于9)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细胞器基因组组装工具GetOrganelle入选2021“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出版的《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山川纪行——第三极发现之旅》《横断山有花植物图鉴》等专著产生了较广泛影响。孙汉董、郝小江、李德铢、许建初入选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新获授权发明专利68项,37件商标实现注册保护。昆明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落地我所,永生花深加工、升麻钙片等成果成功转化运用。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正式实施了岗位绩效工资,加紧推动特聘研究岗位遴选工作。李恒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郝小江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杨祝良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2人入选相关人才计划,李德铢获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进一步壮大了特别研究助理岗位队伍。全所人才项目到位经费创历史新高。

研究生教育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44名同学完成了学业,157名同学新进研究所,目前在读研究生达到601人。杨祝良获国科大“领雁奖”,吴建强获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刘念获院优秀博士论文,两名同学获院长优秀奖,还有100余位同学获得国科大各类优秀表彰。进一步加大与重点高校合作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组织开设了7门博士生专业课,研究生学业生活精彩纷呈。

基础设施和条件建设迈上新台阶。财务收入情况总体平稳。完成了2022-2024三年改善科研条件专项规划编制。加紧实施国家大科学装置冷库扩容改造项目。新获一批中央事业单位修缮改造、仪器设备项目。滇东南、白马雪山、红河等三个修缮项目竣工验收。研究生培养教育保障设施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连续四年获得科技部、财政部优秀评价。分析测试中心被评为院所两级公共技术中心优秀集体。完成了园区10KV高压供电线路调改工程,彻底解决了园区长期存在的供电闪断问题。加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各项措施落实,强化应急响应,园区秩序稳定有序。

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在云南省、昆明市和院有关部门支持下,我所牵头实施的COP15大会主题活动“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被COP15国家执委办列入《成功办会总体方案》,成为大会正式活动议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委以及地方省市领导现场考察体验园并给予高度评价。我所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和利用领域的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和媒体持续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云南日报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连续报道。承办了中科院生物多样性成果发布会,地球生灵之美专题展等取得预期成效。

研究所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四个学科(植物学和动物学、化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环境与生态)进入全球ESI1%行列,其中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点一。《植物多样性(英文)》影响因子达到2.5,进入JCR植物科学领域和中科院Q2分区。《真菌多样性(英文)》影响因子达20.37,持续保持真菌领域第一,《应用天然产物(英文)》模拟影响因子达到3.5。举办了“中国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现状与未来”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等一系列一系列学术会议和专题培训班,提升了学术影响力。2021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先后四次报道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工作和COP15大会主题活动。

此外,统战、工会、离退休、资产、财务、后勤、档案、控股企业、科技帮扶、挂靠科技社团等各领域工作也有了显著进步。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中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完成院党组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长  孙  航 

党委书记  李宏伟  

  2021123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