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昆明植物所加强党建引领、研讨布局“十四五”重大项目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3-0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集中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研究所“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同志莅临指导,孙汉董院士、郝小江院士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主持。 

  会上,所长孙航领学了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昆明植物所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把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真正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确保“十四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所属“三室一库一园”的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郝小江、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祝良、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建强、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植物园主任孙卫邦分别从各研究室的角度对研究所“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的思考作了相应报告,中心组成员对以上报告进行了交流研讨。 

  孙汉董院士在研讨时指出,昆明植物所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特色研究所,应明确自己的定位与发展方向,承担起引领全国植物领域研究向前走的责任,对植物的认识与利用方面的研究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发展的过程,随着科技的发展,只有不断更新科研技术手段,才能对植物有更深的认识,从而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利用与保护。他建议,昆明植物所的“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不仅要关注前沿科学问题,更应坚持 “四个面向”,聚焦主责主业,为产业升级、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周杰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天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对昆明植物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昆明植物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必须肩负责任,思考“国家责”、“国家事”,保持战略定力,坚守初心使命,做国家需要的事。“重大项目”的规划要紧扣“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避免“分散、低效、重复”。周杰书记还对本次学习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不仅有效地传达学习了院工作会议精神与党中央的重要精神,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了党委的领导作用,把组织优势发挥到科技创新中来。他希望昆明植物所能够在党委的组织领导下,进一步做好 “十四五”重大项目的规划,所领导和机关各部门领导,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科研一线、深入科技人员中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为科学家服务的工作,让其无后顾之忧,专心致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多做贡献。 

  李宏伟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天眼”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昆明植物所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各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在全所范围内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要充分思考如何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三是部署种质库二期工程建设相关工作;四是部署全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 

  李宏伟书记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希望大家能够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筹划好“五个重大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研究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工会、团委、妇委会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集中学习会。昆明分院科技与教育处处长赵娜,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陈嘉琪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