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昆明植物所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所教育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0-09-03  |  作者:文/柳建军;图/杨云珊,柳建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1-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所教育顺利举行。 

  91日,昆明植物所举行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出席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廖雷青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普诺·白玛丹增致辞,他代表所领导班子对加入昆明植物所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历史、发展现状和已取得的成绩,以学长的身份勉励新生们要“明确目标”、“迎接挑战”、“勇于突破”并“快乐科研”。在研究生会副主席黄骞的领读和在场老师的见证下,新生们宣读了KIB入所誓词,许下自己将“为祖国的建设和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而奋斗终生”的庄严承诺。 

 

  为表彰优秀、树立榜样、激励新生们刻苦学习,到场领导和老师分别为获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等各类奖项研究生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  

  导师代表孙卫邦研究员结合自己在昆明植物所30多年的工作经历以及20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给新生提出几点建议:要做好规划,坚持自己的选择;既来之,则安之,不虚度光阴;坦然面对困难,培养乐观的心态;培养批判性思维,同时保持谦虚,并预祝新生们在昆明植物所求学期间能爱情事业双丰收。

  2018级博士生王双华代表在读研究生发言,她认为昆明植物所是提升自我塑造自己的芳草地,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殿堂。她结合自己在昆明植物所的求学经历给新生分享自己的感悟,要“积极运动,保持身心健康”,“认真确立研究课题,坚持学习”和“充分利用研究所的教育资源”,期望与新生一道续写新的辉煌。

  新生代表2020级博士生邓屹分享了自己以昆明植物所和云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身份在研究所2年多学习生活中的几个小故事,他认为昆明植物所是个非常包容的大家庭,新生同学们进所后处于同一起跑线,应在充分利用研究所优质科研平台锤炼自己科研本领的同时,加入研究生会等组织,全方位提升自己。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博士留学生FABIEN ROBERT RAHAINGOSON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他介绍了自己的国家和来所读博的经历以及入学以来的所见所想,表达了对国科大、研究所和导师等的感激之情。 

  在新生入所教育中,党委书记李宏伟给新生们带来了题为《扎根边疆、献身科学——蔡希陶先进事迹报告》的开学第一课,他分享了蔡希陶先生年轻时在民族自尊心和爱国精神的驱使下走上植物学研究的道路;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在闭塞落后的云南采集了大量的植物标本;抗战时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创建了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现昆明植物所的前身),在举步维艰的局面下想尽千方百计维持;积极开展烟草引种试验,成功培育和推广了烟草品种“大金元”,为云南烟草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国后,在战略物资橡胶紧缺之时,他急国家之所急,带队“千里寻胶”,成功引种三叶橡胶栽培并大规模推广;带领18 人用大砍刀披荆斩棘,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热带植物园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故事,勉励新生们向蔡老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热爱祖国,急国家所急,扎根边疆,献身科学。 

 

  杨祝良研究员和李志坚副处长分别作了《科研道德与科研诚信》和《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概述及应用》的报告,提醒新生诚信科研并注意保护好知识产权。周兵主任和李江伟主管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和园区生活注意事项。为增强新生防火及防诈骗的安全意识,研究所邀请了盘龙区消防救援中心专家和茨坝派出所民警亲自讲解,此外还进行了消防灭火演练。 

 

  92日上午,研究生处曾艳梅处长、胡中会和沈依分别对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培养环节、毕业和学位申报条件、奖助学金和医保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之后进行了研究生会换届选举。下午,云南省急救中心专家对新生们进行了心肺复苏、环境相关急症和创伤急救等方面知识的培训。 

  至此,为期两天的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所教育画上圆满的句号。 

  管理部门负责人,各研究室(库)负责人、支部书记和学术秘书,部分研究生导师,2019级硕士生,2020级博士生,2019-2020学年度各奖项获奖者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