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著名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周俊院士在昆明逝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2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周俊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3271239分在昆明逝世,享年89岁。 

  周俊院士19322月出生于江苏省东台县,1949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南京抗美援朝医疗团,荣获二等功。1958年从华东化工学院毕业后主动申请到云南,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曾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 

  周俊院士是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领域的引领者之一,率先在国内系统地开展植物配糖体和植物环肽研究,在国内外形成重要影响和特色。对人参、重楼、天麻等属的100余种植物三萜、甾体、酚类、环肽、生物碱及配糖体的新化学结构、生物活性、植物系统及地理分布规律开展了长期的系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4项,出版《中国油脂植物》《橡子》专著两部。所研究的盾叶薯蓣、秋水仙碱、天麻素、宫血宁等成果已实现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周俊院士创立了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拘一格选拔和培养了一批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对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天然药物研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为云南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研究所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周俊院士的逝世,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研究领域的重大损失!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周俊院士!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