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昆明植物所在新颖PI3K抑制剂发现及其抗肿瘤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9-01-29  |  作者:周宏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PI3K是一类脂质激酶,参与调控多个重要的细胞生物学过程(细胞增殖、生长、迁移与代谢等),PI3K/mTOR信号通路的异常激活与肿瘤的发生发展以及放化疗抗性密切相关。肿瘤干细胞是导致肿瘤发生复发以及转移的根本原因,最新的研究表明PI3K/mTOR信号通路参与了肿瘤干细胞的调控,深入的调控机制研究以及靶向该信号通路的新颖抑制剂的发现对于肿瘤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天然产物药理学与新药创制团队李艳研究组与云南大学张洪彬教授研究组合作,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药效团杂合的方法,设计并合成了多个系列类天然产物化合物库,通过激酶活性和体外抗肿瘤活性筛选,发现了系列新颖呋喃咪唑盐类PI3K抑制剂,其中代表化合物B591 能够显著抑制PI3K四个亚型的激酶活性,并克服由于mTORC1抑制导致的AktERK的反馈激活,表现出潜在的抗肿瘤临床应用价值。与普通肿瘤细胞相比,B591更加显著地抑制肿瘤干细胞的自我更新。通过靶向肿瘤干细胞,B591能够有效抑制乳腺癌细胞在小鼠体内的肺部转移,并且能够显著抑制化疗药物紫杉醇治疗后乳腺癌的复发。研究为PI3K激酶抑制剂作为靶向肿瘤干细胞的抗肿瘤药物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研究成果以“B591, a novel specific pan-PI3K inhibitor, preferentially targets cancer stem cells”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肿瘤学期刊《Oncogene》。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40222721662043),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IRT17R94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1. B591是一个ATP竞争型PI3K激酶抑制剂 

 

  2. B591显著抑制乳腺癌干细胞及其在动物体内的成瘤能力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