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在昆明启动建设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综合办公室,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7-11-23  |  作者:图/杨云珊,李涟漪,王世琼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video: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在昆明启动建设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视频

  20171122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世界首个“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China-Uzbekistan Global Allium Garden <Kunming Center>)建设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亚中心、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科技厅、中国植物园联盟、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中国办公室等机构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由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主持。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植物研究所所长Komiljon TOJIBAEV,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正厅级)郭辉军、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勤、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长胡华斌、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办公室主任文香英、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等领导先后致辞,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介绍了-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建设背景,随后举行了启动会揭牌和葱属植物定植仪式,并对建设的园区现状、规划布局、葱属植物种质资源圃建设进展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研讨。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揭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介绍,“全球葱园(Global Allium Garden, GAG)”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首次提出,并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全球首个葱属专类园,由位于中国云南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的“塔什干中心”两部分组成。该葱园将对全球葱属植物进行全面收集、保育、展示,为系统研究该属植物以及资源的挖掘利用、知识传播、环境保护等提供资源支撑。孙航所长强调,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有好邻邦,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作为两国在植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的中坚力量,双方的合作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服务。 

  孙航致辞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在致辞中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科学院实施了一系列科技支撑这一倡议的举措,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9个科教中心(含技术转让、创新中心),这一系列中心的建成将为中科院新时期服务科研合作、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合作新景象。他认为,中乌两国在葱属植物多样性方面都是世界上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两国的合作能够互利互赢,互补性强,该项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曹京华致辞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植物研究所所长Komiljon TOJIBAEV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都认识到葱属植物的药用、文化及观赏等方面的价值,所以双方都加入到葱属植物的研究中来。Komiljon TOJIBAEV认为,“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的建立不仅对双方在研究葱属植物方面将有较大推动作用,同时这也是中乌双方友谊的结晶。 

  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表示昆明植物所作为国内植物学、植物化学领域综合性强且有着悠久历史的研究机构,在国内外具有非常高的学术影响力。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作为前苏联时期重要地区设立的特色鲜明、植物种类丰富的植物园,该次中-乌全球葱园的建设,对于促进葱属植物种质收集保存、基础科学研究、新资源发掘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办公室文香英主任表示,昆明植物园作为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的重要会员,始终按照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的植物园标准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从保护濒危植物(特别是我国西南地区的濒危植物)为重任,将昆明植物园发展成为科学研究、植物保护、科普教育、公众休闲娱乐、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该次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的建设将在昆明植物园实现国际知名植物园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葱属植物是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国家地区分布的重要经济植物,在各国有着极其广泛和久远的开发利用。-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的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一期建设至少保育展示葱属植物种质资源200种,最终建成全球葱属植物种质资源保育、研究、展示与知识传播的重要基地。葱属(Allium)为百合科(Liliaceae)植物,其中不少种是我们日常食用的蔬菜和调味品,如洋葱、大蒜、红葱、葱、火葱、韭、宽叶韭、韭葱、藠头等,多数具有特殊的葱蒜气味,是人类重要的蔬菜、药用、园林园艺植物资源。该属植物全球共500余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部分种类零星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中亚和地中海地区的种类最为丰富。 

  展板讲解

  中国有葱属植物100余种(近50%为我国特有种),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东北等地,仅我国西南山地就分布有51种、10个变种。中亚、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则是大蒜和洋葱的重要原生地,有丰富的种质资源。在中国科学院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基于双方在葱属植物研究的基础,合作共建-乌全球葱园。该园由位于中国云南省的昆明中心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的塔什干中心(Toshkent Center两部分组成,其目标是收集、保育和展示全球90%以上的葱属植物,为系统开展该属植物的科学研究、资源挖掘与利用、知识传播和环境教育等提供支撑。 

  实地调研

  -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位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东园),占地3700平方米(5.5亩),采用自然式的园林造景手法依山布景,因地制宜,按葱属植物的地理分布和利用价值,自然分割成原生种保育区和葱属花镜观赏区,花镜观赏区又分为食用、观赏和药用三个葱属植物保育展示区。目前,已在-乌葱属植物种质资源圃(昆明)引种繁育了葱属植物163个引种号,100余种。 

  定植仪式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助理 Ziyoviddin Yusupov,云南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处长毕红,云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钟明川、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以及各研究、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部分职工和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启动仪式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