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刘延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承担好科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文章来源:新华社,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11-02  |  作者:新华社,杨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刘延东考察调研中科院创新成果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承担好科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video:[视频]刘延东考察调研中科院创新成果20171102]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031日考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创新成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目标,勇攀世界高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指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13年以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攻坚克难,基础研究多点突破,重大成果不断涌现,若干领域跨越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刘延东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中科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瞄准世界前沿,加强研究攻关,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和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的重大突破。要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优化布局,深化改革,强化科教融合、开放合作,支撑国家重大举措落地。要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培养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推荐的“种子方舟——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代表研究所参加了本次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据了解,昆明植物所三个进入Ⅱ、Ⅲ期临床的新药也参加了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新药创制部分的展示。  

 

    “种子方舟——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成果简介: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作为我国第一个、世界第二大种质保藏装置,在野生植物资源的收集、保藏和发掘利用方面提供了核心支撑,有力推动我国植物分类学学科发展,为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提供坚实后盾。面向全国收集并保藏9484种野生植物的种子及其他种质,突出濒危、特有和经济植物,青藏高原植物种质资源家底基本摸清。率先启动并引领中国野生植物DNA条形码研究,提出国际核心DNA条形码新标准。建成智能植物志核心新元素的DNA条形码库,收录我国近万种重要植物12万个DNA条形码及其物种相关信息;适应测序技术快速进步和植物学发展新要求,提出基于基因组大数据认知植物的iFlora2.0新理念。建成我国最大的天然化合物库,是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战略储备。推动了种质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在植物新品种选育,特别是兜兰新品种量产上实现了突破。  

 

  相关链接:  

  中科院学习贯彻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种子方舟”——西南野生种质资源库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