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视频新闻
left
新闻动态
视频新闻

【CCTV】敬仰自然 崇尚科学--吴征镒植物学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video:《筑梦新时代》吴征镒高清台标版(上传到网站)]

  吴征镒,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学家,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的一生,都在为中国植物学的创新和发展,乃至走向世界,而不断地努力和奋斗。今天,在中国已经发现并命名的3万多种高等植物里,仅吴征镒命名或参与命名的就达1700多种,占到了其中的十七分之一。 

  在吴征镒的《九十自述》里有这么一句话:“学问是没有止境的,我只是告一段落,把这个植物学的基础,中国植物学的基础,放稳了,放在一个稳固的基础上。”这是他对植物学研究一生的总结。

  今天,当人们浏览这套历时56年编写完成,80卷,126册,共计5,000万字的《中国植物志》巨著之时,或许很少有人能够想象得出,作为主编了其中54卷82册的吴征镒,著书之时所耗费的巨大心血。也许,只有当我们惊艳于书中那丰富浩瀚的知识时,方才能够领略到老一辈植物学家们潜心治学的那种精神。

 

 

 

 

 

 

  2015年6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吴征镒的家人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2016年7月12日,在吴征镒院士百年诞辰之际,“吴征镒植物学奖”由中国植物学会与吴征镒科学基金会联合设立。在深入了解了“吴征镒植物学奖”的积极作用之后,深受触动的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解勇,决定将他企业的植物医生化妆品品牌,参与到这项奖项之中,为吴征镒植物学奖提供100万元现金支持。其中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奖金金额为50万元人民币,两个“青年创新奖”奖金金额分别为每名20万元人民币。

 

  2017年7月25日,第一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颁奖仪式在中国深圳举办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高连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孔宏智,成为吴征镒植物学奖的第一届获奖人。 

  

  

  

  

  

  

  

  这是2019年10月12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植物生物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与了此会。在国家号召大力发展基础科学的背景下,植物学,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 

  正在进行的,是此次大会开始前的一个重要植物学奖项的颁奖仪式。吴征镒植物学奖,是中国植物学界的首个奖项,由中国植物学会与吴征镒科学基金会联合设立,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资金赞助。奖项于2016年7月12日设立,分设杰出贡献奖一位,和青年创新奖两位。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用以奖励为发展中国植物科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和创新成果的植物学科技工作者。今天,是它的第二届颁奖仪式。

  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杨永平宣布,本届三位获奖人分别是:

  为中国植物化学研究贡献了一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化学家 周俊。

  以研究中国古植物生态学并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热带植物园研究员 苏涛。

  以及,聚焦进化生物学基本问题,并在研究植物适应性进化的机制及机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郭亚龙。

 

  中国植物学会,是发展中国植物学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和最高学术权威性组织。对于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的颁布,作为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的种康院士,显然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只有基础科研强大了,祖国才会更加繁荣昌盛。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对于科研人才的重视和奖励,显然是十分必要的。吴征镒植物学奖,就是起到了这个作用。 

  如今,当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再次成功举办。随着新一轮植物学领域获奖人的诞生,吴征镒植物学奖的评审和颁发也正在向着更加成熟和专业化的方向行进。

 

 

 

 

  一颗绚烂的小行星划破夜空,2011年,这颗行星被国际小行星中心永久命名为“吴征镒星”。从此以后,吴征镒的名字将和这颗行星一起,成为天空中一颗指引人类追求植物科学真理的永远璀璨夺目的星光。 

而吴征镒植物学奖也将伴随着吴征镒星,成为未来人类植物科学领域的学界之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