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云南大围山第二次综合考察发现保护区最大的东京龙脑香林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5-15  |  作者:刘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东京龙脑香林是中国云南热带雨林最具代表的湿润雨林类型。其中的优势树种东京龙脑香(Dipterocarpus retusus Blume)是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龙脑香科龙脑香属(Dipterocarpus)的植物,是热带雨林代表的古老树种之一,主要分布于云南东南部、西部,广西西南部、西藏东南部、越南北部等地区的热带雨林中,其主要分布在海拔1100 m以下的热带雨林沟谷地带,是树干高大常绿的大乔木。本次科考发现的也主要是大树群落。东京龙脑香高约30-40 m,树干光滑粗大,叶片薄革质,宽卵形或卵圆形,基部圆形或近心型,有托叶,托叶披针形,绿色或红色,坚果卵球型,果上有两片增大的长的花萼萼片。因为该树种高大笔直的树干和硬重的材质,受到了人们广泛的关注,因此人们常用它作为房屋建筑和桥梁的材料;因其树脂含量丰富,人们用于制取挥发油,黏合剂等。因为其效用较多且数量极为稀少且容易受到破坏,故对该类型的群落及种质资源保护至关重要。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团队依托大围山第二次综考项目,携本项目的研究人员踏遍大围山保护区的各个角落,发现了一段保护较好的东京龙脑香林,是迄今为止在大围山保护区内发现的最大的东京龙脑香群落。东京龙脑香林之前在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录有6个群落,在保护区共记录到约30株大树,而此次综考发现东京龙脑香群落内共计约30株大树,在仅20 × 30 m22个样方中,就记录有东京龙脑香大树约10株,且在群落的乔木上层优势极为明显,是迄今为止在大围山保护区内发现的最大的东京龙脑香群落,使得该保护区的东京龙脑香大树数量增加了1倍。至今,大围山保护区东京龙脑香大树已达60余株,有望成为东京龙脑香林未来重要的种源基地之一。此外,在该东京龙脑香林群落中伴生树种也很丰富,常见的有隐翼(Crypteronia paniculata Bl.)、梭果玉蕊(Barringtonia fusicarpa Hu)、溪桫(Chisocheton cumingianus subsp. balansae (C. Candolle) Mabberley)等。 

  近十年来,滇东南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开展了诸多综合考察的项目,拟对大围山内的植物进行大规模的考察统计,以期摸清云南热点地区的重点野生植物资源,为云南和我国热带雨林植物区系和种质资源保护提供本底资料和科学指导。 

  本次科考项目受到了云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202101BC070002)以及云南省生态监测网络监测项目(2022-YN-06)支持。 

 

图1 大围山保护区发现的东京龙脑香 

 

图2 云南大围山东京龙脑香林外貌图 

[video:云南大围山第二次综考发现保护区最大的东京龙脑香林(20230515)]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