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第二次青藏高原考察:地衣新属和新种被发现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2-18  |  作者:谢聪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青藏高原是世界的第三极,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从森林、草原到荒漠,地域辽阔,生境多样,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出奇特、多样的地衣物种。拟沉衣属地衣主要分布于高山山地,在青藏高原3800-4500米海拔范围多有发现,生长于裸露岩表,常和不同地衣类群一起构成一片斑斓的“地毯”。

 

海拔4500拟沉衣属生境 

  此前定义的沉衣属物种中子囊盘有网衣型、茶渍型两种,但没有分子学证据支持。研究基于多基因系统发育分析,结合形态解剖化学证据,重新界定沉衣属Immersaria的概念,建立网衣科一个新属拟沉衣属Lecaimmeria C.M. Xie, Lu L. Zhang & Li S. Wang提出沉衣属4个新种、拟沉衣属7个新种和3个新组合。该研究从原有的8个物种新增到19个物种,其中10个新种原产于青藏高原,足以表明青藏高原地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 

 

2 拟沉衣属模式种(左:Lecaimmeria orbicularis和沉衣属模式种(右:Immersaria athroocarpa 

  研究成果以Revision of Immersaria and a new lecanorine genus in Lecideaceae (lichenised Ascomycota, Lecanoromycetes) 为题,发表在最新一期的MycoKeys杂志,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谢聪苗(客座研究生)为论文第一作者,昆明植物研究所王欣宇与山东师范大学张璐璐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5000131970022, 32170002),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19QZKK0503),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388)以及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P2020-KF08)的支持。 

  文章链接

 

图3 新属系统发育树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