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种子生物学研究团队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种子作为自然资本的观点文章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1-11-23  |  作者:种子生物学研究组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种子生物学研究组长Hugh W. Pritchard教授与其合作者,近期在国际植物学重要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提出 “种子作为自然资本(Seeds as Natural Capital)”的新观点。

   文章指出,为了更好地阻止和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引发的危机,需要对我们所依赖的全部“自然对人类的贡献”(NCPNature’s Contribution to People)进行全面评估。沿着这样的思路,作者提出了种子的全部“自然资本价值”(NCVNatural Capital Value),以揭示其如何远远超出与农业和林业直接相关的经济价值。种子代表了基于自然的物种解决方案(即通过种子库,解锁被忽视的物种独特性状)和生态系统层面(即生态恢复所产生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主要资产。尽管如此,在自然保护和支撑可持续发展发展模式方面,加强种子的可持续利用仍然存在挑战;该方面的进步将取决于对种子自然资本价值的综合估值,而这一价值迄今为止却被严重低估。 

   文章强调,我们所依赖的“自然对人类的贡献”(NCP)正在大幅下降。为了阻止并扭转这一趋势,我们必须对生物多样性采取多元化的观点,并量化所有NCP的价值。植物在“调节”、“物质”和“非物质”的方面对人类有着广泛的贡献(NCP)。在过去,我们对成年植物(特别是树木)的NCP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却忽视了种子对人类的贡献,尤其是从“自然资本”的角度。种子的自然资本价值(NCV)可用“总经济价值”方法来描述,需要区分它们的存在价值、直接使用价值、间接使用价值和可供选择价值。生物多样性及其对人类的贡献(NCP)组成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Nature-based Solutions)的资产。 

  文章提出以下尚未解决的问题 

  1)除了种子在主流的农业和林业方面已体现的经济价值之外,如何实现全球种子作为自然资本价值的量化评估? 

  2)如何确保在全球范围内,与发展中国家达成公平的基于种子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3)在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方式改变的前提下,种子在生态系统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将面临哪些挑战? 

  该文为种子库建设和种子生物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有助于推动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的制定和实施。 

  文章链接 

 

1 种子的自然资本价值(NCV, Natural Capital Value 

   

图2  基于种子的可持续发展模型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