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山茶属管蕊茶组成员在中国的首次发现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03-17  |  作者:余香琴,杨世雄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山茶属(Camellia)是林奈(Linnaeus)于1753年在《植物种志》(Species Plantarum)中建立的属,主要分布于东亚及东南亚地区,中国地处该属的分布中心。目前最新的山茶属分类系统在山茶属下划分了14-20个组,含120-280余种。以往的研究揭示,中国拥有该属80-90%的物种,但在组级层面上,有3个组在中国完全没有分布,分别是:越南茶组(Sect. Piquetia)、柱蕊茶组(Sect. Cylindrica)和管蕊茶组(Sect. Calpandria)。前两个组仅分布在越南,管蕊茶组分布在马来群岛和泰国北部。 

  管蕊茶组是山茶属中形态最为奇特、被认为是演化水平最高的一个组,以其雄蕊的外轮花丝高度合生成一肉质的花丝管为主要特征。该属的前身是Blume1825年建立的管蕊茶属(Calpandria),Seemann1859年将其归入山茶属。此前该组只有两个成员:管蕊茶C. lanceolata和泰国管蕊茶C. connata,前者的模式产地为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此后,在苏门答腊、加里曼丹、苏拉维西和菲律宾群岛等地陆续发现。后者仅分布在泰国北部的清迈。 

  在最近的山茶属植物野外调查中,究人员在云南南部文山州麻栗坡县的中越边境地区发现了一种开着黄色小花、枝叶密被开张长毛的山茶属植物。进一步的观察和比较研究发现,其雄蕊的花丝完全合生成一肥厚的花丝管,确定其为管蕊茶组的成员。经过与现有的两种管蕊茶组植物仔细地比对和研究,该植物被确定为新种云南管蕊茶(Camellia luteocalpandria S.X.Yang & E.D. Liu)(图1 & 2),其与已有的2个物种的主要区别在于其花冠黄色、雄蕊仅1轮且花丝管内无离生或不同程度离生的雄蕊,这是该组植物在中国的首次发现。 

  该研究成果以Camellia luteocalpandria (Theaceae), a new species and the first discovery of sect. Calpandria in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昆明植物研究所余香琴博士和刘恩德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杨世雄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770219, 31700182)、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开放课题(No. JB-20-01-04, 19-B-01-03)及中科院“西部之光”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图 1 云南管蕊茶Camellia luteocalpandria S.X.Yang & E.D. Liu的形态特征 

 

图2 云南管蕊茶Camellia luteocalpandria S.X.Yang & E.D. Liu的形态特征(A-F)及与同组另外2种的形态比较(G-I)G. 云南管蕊茶花丝管内部. H. 泰国管蕊C. connata花丝管内部, I. 管蕊茶C. lanceolata花丝管内部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