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印科学家联合考察发现一种新型发光真菌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09-07  |  作者:熊良琼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发光生物是自然的奇妙创造动物植物真菌和细菌界都一些发光的种类。海洋中发光水母早已为人们所熟知,水母发光蛋白原理已见大量的科学报道。已知97种生物发光真菌类群发光真菌依靠荧光素酶发光当萤光素在有氧的情况下被萤光素酶催化而发生反应时,会从其子实体或菌丝发出光。由于在医学农业与生态环境传感器等方面广泛应用,生物发光真菌一直受到了人们的极大关注。据认为真菌发光是生态适应的体现,主要是吸引昆虫保护自己免受食肉动物的侵害,在孢子散布机制方面比其真菌更具优势。 

  印度是一个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国家,但是真菌学研究相对滞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木本资源发掘与农林复合系统构建团队许建初研究组从2018年开始联合印度科学家在印度东北部进行了多次联合考察,考察队从印度东北部梅加拉亚邦竹林中的枯死竹茎上发现一种发光真菌GenBank数据库中对新型真菌的序列进行标准BLAST搜索nrITSnrLSU区域的形态学特征和系统发育分析都表明,该生物发光真菌属于Roridomyces属,是科学上的新物种,也是Roridomyces在印度的首次报道。 

 

  该研究成果以Roridomyces phyllostachydis (Agaricales, Mycenaceae), a new bioluminescent fungus from Northeast India”为题发表在PHYTOTAXA杂志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博士Samantha C. Karunarathna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该项目得到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交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计划等经费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