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土壤在自然气候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山地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3-17  |  作者:苏宇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气候危机的自然解决方案?四分之一都是实实在在的…… 

  气候变化及其引起的干旱、暴雨、洪灾等极端气候事件的增加正在改变人类生存环境,减缓气候变化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内容之一。虽然大自然在缓解失控的气候变化方面有着强大的作用,但与对森林或红树林等减缓作用的关注相比,土壤作为自然气候解决方案在历史上所受的重视程度一直较低。 

  由自然保护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单位进行的联合研究,首次将土壤在全球森林、湿地、农业和草原上的碳减排潜力汇总在一起,计算了全球土壤的碳储存能力。这一项新的重要研究表明,土壤占全球自然气候解决方案总潜力的25%,这种方法可以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锁定在森林、农田和泥炭地等景观中,包括从森林减排潜力的9%到农业用地和草地的47%,以及湿地景观中高达72%的总固碳潜力。 

 

  在这个对自然非常关键的“超级年里,这个研究及时提醒不要忽视土壤和改良的土壤管理具有的储存碳的巨大潜力,以及这些生态系统能为气候、野生动物和农业带来的诸多好处。另外,农林复合经营已被证明是增加土壤有机碳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具有巨大的全球减缓气候变化的潜力。以改善土壤健康为基础的良好农业生产,不仅可以增加农业生物多样性和生计多样化,还可以提高农场和生态系统的恢复力。对农业部门来说,更有效地管理土壤是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所能作出的最大贡献。土壤健康必须成为农业生产的一个中心支柱,不仅是为了减缓气候变化,而且也是为了环境和粮食安全。 

  研究成果以“The role of soils in 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为题在线发表于Nature子刊Nature Sustainability(《自然可持续发展》)上。 

  文章链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