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玉龙杓兰(Cypripedium forrestii)再现玉龙雪山

文章来源:丽江高山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9-08-04  |  作者:李金,明升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玉龙雪山所处的滇西北是中国三大特有物种分化中心之一,孕育了大量特有物种,玉龙杓兰(Cypripedium forrestii)便是其中之一。玉龙杓兰是杓兰属(Cypripedium)植物,植物学家George Forrest 1913年在云南省丽江地区采集并命名,只分布在云南西北部(丽江、中甸),属于极小种群,当前保护等级为极危状态。由于野生环境的丧失和人为的干扰,命名后将近一个世纪很少有人发现,一直保持着神秘状态,国内甚至没有相关标本记录,相关研究资料更是一片空白。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工作人员于201968日在玉龙雪山考察时,再一次发现了一个玉龙杓兰的野生居群。通过对这次发现的玉龙杓兰进行观察,发现叶片上的斑点并不是一个稳定的性状,同一居群同时存在有斑点和无斑点的叶片,所以很容易和小花杓兰(Cypripedium micranthum)搞混淆,这是对玉龙杓兰形态学分类的一个重要补充。 

  目前,工作人员将通过人工授粉扩大结实量、利用种子无菌萌发技术扩大种群数量进行人工保育,从而形成对这一物种的保护。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