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西藏墨脱发现浆果类秋海棠一新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9-07-26  |  作者:杨入瑄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秋海棠属(Begonia)隶属于秋海棠科(Begoniaceae)多年生肉质草本,极稀亚灌木。该类群植物花朵鲜艳美丽,体态多姿,花期较长,易于栽培,长期以来作园艺和美化庭院的观赏植物。少数种类可供药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经典分类与植物多样性团队税玉民研究组在西藏东南部的墨脱县采集到了一株长茎,卵状披针形叶,果为浆果的未知秋海棠,经研究确定为一新种,即Begonia pseudoheydei Y.M. Shui & W.H. Chen(图1该种在亚洲的秋海棠类群中较为独特,但与中美洲的已知秋海棠(Begonia heydei)具有相似的形态特征(图2)。该新种广泛分布于墨脱县,但种群规模小,已至濒危。 

  该成果以“A new berry-fruited species of Begonia (Begoniaceae) from Xizang (Tibet) in China, and its morphological homoplasy with Begonia heydei from Central America”为题发表在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https://doi.org/10.11646/phytotaxa.407.1.5)。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Grant No. 31770251, 3162010390231370228)、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Grant No. 2013FY112100)以及国家科技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国家标本信息基础设施(2005DCA24000)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Grant No. 151111KYSB20170021)的支持。 

 

1 Begonia pseudoheydei Y.M. Shui & W.H. Chen, sp. nov.  

 

2 中美洲的Begonia heydei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