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王立松课题组在担子地衣系统分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3-19  |  作者:王欣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地衣是藻菌共生体,是漫长演化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类具有稳定遗传特征的微型生态系统。担子地衣是由担子菌与共生藻互惠共生而形成的一类特殊地衣,它在共生菌与共生藻分离培养、筛选生物活性成分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立松课题组对亚洲和非洲的担子地衣展开了系统分类学研究,通过形态学,化学和分子系统学的研究发现:中国之前报道的鸡油菌目多枝瑚属(Cantharellales, Multiclavula)物种,实际上是隶属于莲叶衣目(Lepidostromatales)中的丽烛衣属(Sulzbacheromyces)。 

  系统发育研究证明:莲叶衣目为单系群,由球皿叶属(Ertzia, 莲叶衣属(Lepidostroma)和丽烛衣属三个属组成( 1);本研究中发现了双色丽烛衣Sulzbacheromyces bicolor D. Liu, Li S. Wang & Goffinet和云南丽烛衣S. yunnanensis D. Liu, Li S. Wang & Goffinet两个新种(图2);同时将多枝瑚属中的湿地多枝瑚(Multiclavula fossicola)和中华多枝瑚(M. sinensis)合并到了丽烛衣属中。 

  本项研究澄清了全球莲叶衣目下三个属的物种组成,及各属、种间的系统进化关系,研究成果以“Circumscription and phylogeny of the Lepidostromatales (lichenized Basidiomycota) following discovery of new species from China and Africa”为题,发表在真菌学主流期刊MycologiaVol. 109No.5)上,其中新种 “云南丽烛衣” 的野外生境照片被该杂志用于本期封面。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00022, 31370069, 31670028)的支持。 

  文章链接 

1 基于LSUSSU片段建立的丽烛衣属及近缘属系统发育树

2 丽烛衣属新种,云南丽烛衣,摄影:王立松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