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李德铢研究组与高连明研究组在种子功能权衡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8-01-29  |  作者:李德铢研究组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种子植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导者,权衡是其适应复杂陆地环境的主要生态策略。种子具有携带遗传信息、扩散、定植及耐受逆境等多重功能,由于有限的资源被用于一种功能,其它功能获得的资源将减少。因此,种子应该在各功能之间进行权衡。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组、高连明研究组与美国哥伦布州立大学的Kevin Burgess 教授合作,对中国西南山地生物热点地区1119个物种(393个木本,726个草本)的主要种子功能性状进行分析。发现种子大小与种子萌发所需时间显著正相关,而与种子数量显著负相关,排除植物系统发育、生长型的影响,这些相关性依然显著(图1),并且上述两种相关性在目(图2)、科级水平上呈系统发育离散状态。这些结果表明种子植物在产生高适合度幼苗与快速占据新生境之间进行权衡。我们的研究在区域尺度上证实了种子功能权衡的存在,并为中国西南山地物种共存与多样性提供了一个解释维度。 

  研究结果以“Functional trade-offs and the phylogenetic dispersion of seed traits in a biodiversity hotspot of the Mountains of Southwest China”为题发表在Ecology and Evolution。该研究得到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藏中心、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4CB954100)、云南省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7HA014)与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金会(2014GA003)的支持。 

  文章链接 

 

  1 种子主要功能性状的相关性 

 

  2 种子功能性状的相关关系在目级水平上的系统发育离散性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