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葛再伟研究组在外生菌根真菌多样性及其对环境因子的响应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12-29  |  作者:葛再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许多重要经济林木多与真菌有共生关系。通过共生机制,真菌能从宿主植物根部吸收营养,维持生长,并能增强宿主的抗病力使其免受入侵病菌的伤害、代替根毛扩大宿主根系的吸收面积,促进宿主植物生长。美国山核桃是世界上重要的油料干果树种之一,具有较高的经济产出,我国已在多个省区大面积引种。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葛再伟研究组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Matthew E. Smith 研究团队合作,在对其原产地的25个主产区样点进行区域性取样基础上,对美国山核桃的外生菌根多样性及土壤因子对其群落结构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发现至少96种外生菌根真菌可与美国山核桃形成共生关系,这些外生菌根真菌隶属子囊菌门和担子菌门的14个支系,优势类群为Scleroderma sp.Tomentella sp.Inocybe radiataRussula pectinatoidesInocybe cf. calosporaTuber lyonii,其中近1/3的外生菌根真菌也与周边的胡桃科或壳斗科植物形成共生关系;美国山核桃的外生菌根真菌群落受土壤中的KCaMgMnPZn等矿物质影响较大,但是受土壤有机质影响较小;pH浓度与/tuber-helvella/galactinia/pachyphloeus-amylascus以及/pisolithus-scleroderma等支系的物种多样性呈正相关关系,块菌发生的频度和相对丰度与土壤高pH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研究结果以“Soil pH and mineral nutrients strongly influence truffles and other ectomycorrhizal fungi associated with commercial pecans (Carya illinoinensis)”为题发表在Plant and Soil (文章链接)上。 

外生菌根真菌物种多样性及支系丰度与土壤因子的相关性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