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越南秋海棠属、苦苣苔科植物考察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12-29  |  作者:陈文红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1122日至121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喀斯特植物演化研究组与越南Center for Plant Conservation (CPC) 开展了历时近1月的野外考察终于圆满结束。考察过程中重点关注秋海棠属、苦苣苔科植物以及喀斯特地貌的特有植物,考察地区主要涉及越南北部宣光省(Tuyen Quang和平省Hoa Binh)、山萝省(Son La)、清化省(Thanh Hoa)等5个省的8个县市及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集植物标本500号左右,标本分存KUNCPC,且大多均有DNA材料。 

  考察过程中发现秋海棠属植物30种左右,50余个居群,其中重点调查的Begonia cavalerei发现了4个居群,另3个居群原记录为该种,但形态有差异,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验证。另外,明确了Begonia caobangensis的产地,模式标本来自美国秋海棠协会种子播种苗。此外,还发现了侧膜组10余种,新分类群4个,但有的不在花果期,还需要补充采集。这些物种中,多为越南特有种,3个与云南东南部共有,2个与广西共有。 

  考察中发现苦苣苔科植物20种,其中有两种形态与Oreocharia极为相似,但因为无花果,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 

  同时也采集了董棕的分子材料8个居群,共计100余份DNA材料,且调查了一个董棕群落,其中群落内草本植物主要即为Begonia cavalerei 

  该考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2513137022831470306)以及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2015CASEABRI001)的支持。
  
  明确了Begonia caobangensis的产地
  
  Begonia cavalerei,众里寻它千百度,只在万峰丛中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