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普建新研究组发表“香茶菜属植物二萜”更新综述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9-01  |  作者:普建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唇形科(Lamiaceae)香茶菜属(Isodon)植物全世界共分布约150余种,我国有90余种,20余变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普建新研究组对该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开展了40余年的系统性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使香茶菜属植物二萜研究成为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天然产物化学研究领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之一。 

  2006年,研究组受天然产物领域权威综述性期刊“Natural Product Reports”邀请,发表了有关香茶菜属植物二萜的综述性论文(2006, 23, 673–698.);截止目前,该论文引用已达246次(其中他引178次)。 

  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近年来该属植物二萜的研究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新进展:a.大量新颖结构类型二萜不断被发现;b.部分二萜被国内外有机合成化学家开展了大量的合成研究;c.一些具有良好生物活性的二萜亦已开展了较为深入的作用机制研究。鉴于此,研究组凝练了从200512月至20166月期间报道的约两百余篇论文,对发现的600余个新二萜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对其生物活性、全合成等研究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地介绍。该综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发现的600余个新二萜中,近80%均来自本研究组,同时研究内容中除了新化合物的报道外,研究组在计算化学、有机合成和作用机制等研究方面亦有了新突破,使本研究组在该属植物二萜化学成分研究中继续保持了国际研究中心的地位。 

  该综述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的: 

  1、系统地介绍了近10年间香茶菜属植物中发现的600余个新二萜,并对其进行了清晰的结构分类,同时以补充资料(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的方式首次将所有新二萜与其相应的来源植物进行了列表介绍(Table S1)。最新研究结果亦表明,该属植物中仍然存在着许多过去所未曾认识的、新颖的化学成分,如一些高氧化度、骨架重排的二萜,以新颖方式聚合的二萜二聚体、具有罕见四元环的杂二萜等,这些化合物往往在药理活性研究中表现出了其独特性,具有较好的潜在应用价值。 

  2、首次较完整地推测了香茶菜属植物中各种骨架及结构类型二萜的生源关系,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对该属植物二萜间关联性的认识,为有机合成、药物化学及生物合成等相关研究奠定了较好基础。 

  3、全面介绍了国内外有机合成化学家在香茶菜属植物二萜全合成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如Maoecrystal V,目前已有来自不同国家的11个研究组对其开展了合成研究,在包括J. Am. Chem. Soc.6篇),Chem.-Eur. J.Org. Lett.等刊物发表了18篇高水平论文。这些研究成果的不断发表不仅说明该属植物二萜因其独特、新颖的化学结构和良好的生物活性引起了广泛关注,同时对推动了有机合成化学的发展亦起到了积极作用。 

  4、该综述还就部分二萜在抗肿瘤、抗炎、抗菌及抗病毒等方面的药理学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重点对抗肿瘤活性进行了认真梳理,包括部分二萜的作用机制研究,并以列表形式清晰的展示了所有活性二萜的细胞毒活性(Table S2),为从香茶菜二萜中寻找抗肿瘤先导化合物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论文以“Diterpenoids from Isodon species: an update”为题,同时作为Inside Front Cover(图-1)文章发表于Natural Product Reports2017, 34, 1090–1140文章链接)。相关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32220481673329)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联合基金(U1302223)的支持。 

  -1 Natural Product Reports封面 

  -2 香茶菜属植物二萜间的主要生源关系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