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发表珍稀民族香料植物新种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8-11  |  作者:夏梦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跃虎研究组与中央民族大学龙春林团队合作发表了胡椒科(Piperaceae)胡椒属新种——麻根Piper magen B. Q. Cheng ex C. L. Long & Jun Yang (图1)。 

  在西双版纳地区,傣族、基诺族、哈尼族群众非常喜欢一种香料植物,当地称之为麻根,食用其茎或叶。香料植物专家程必强先生于1986年在滇南民族食用香料植物一文中(热带植物研究,1986 (29): 70),首次记录了“麻根 Piper sp.”,并以“香气扑鼻”和“颇新颖”表达了对麻根香味的赞美;1995年出版的《云南热带亚热带香料植物》(1995)及《西双版纳高等植物名录》(1996)两部专著中,程必强等根据当地老百姓的叫法麻根给该植物取名为Piper magen B. C. Cheng, ined.,然而并未对该物种进行详细的描述,也没有正式发表或刊登过,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民间物种(ethno-species),也是植物学上的存疑种。 

  昆明植物所研究团队于10多年前在西双版纳集市调查过“麻根”,2012年在野外开展民族植物学调查时采集到该植物的幼年期标本,在随后的4年多时间里持续跟踪寻找,20165月终于在勐腊县关累镇找寻到了该植物带雌、雄花序的标本。在形态学上,该新种与裸果胡椒(P. nudibaccatum Y. Q. Tseng相似,但是该种的雄花序轴顶部裸露突出无花,裸露突出部分长约为1-3毫米,雄蕊三枚;柱头3-4;木质化藤本明显具栓质化翅,幼年期叶心形,叶脉掌状,叶脉区在叶正面明显呈灰白色比较容易区分。 

  目前,该种仅发现2个居群,且数量稀少,加之当地少数民族尤为喜爱、频繁采集食用,导致其在野外的生存状况岌岌可危。根据ICUN标准,该物种的濒危等级为极危[CR B1b (iii)],亟待开展保护研究和持续利用方面的工作,以防止由于环境和人为破坏而导致野外灭绝。 

  研究团队继续沿用程必强使用的“麻根Piper mangen”命名该新种,并正式发表在Phytotaxa期刊上。杨珺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龙春林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1: 麻根照片 A. 生境; B. 幼年植株; C. 成年叶正面; D. 成年叶背面; E. 雄花序; F. 雌花序; G. 果序; H. 木质茎; I. 幼茎; J. 苞片和雄蕊. 

(责任编辑:杨梅)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