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纪念蔡希陶先生的植物新属(希陶木属)正式发表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7-26  |  作者:周卓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期,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组,与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谭运洪高级工程师及朱华研究员开展合作,对特产于云南元江的一形态较为奇特的大戟科植物进行了研究。该植物特产于红河流域的元江干热河谷自然保护区,之前科研人员曾采集过其标本,但因当时无花无果无乳汁,故仅凭叶形而将其误定为紫草科的基及树(Carmona microphylla)”

  近年来,对该区域更为充分的采样成功获得了这种植物的花期及果期标本,其单性花,三心皮蒴果的特征毫无争议地显示其为大戟科的成员,缺乏乳汁管则将其进一步限定至铁苋菜亚科,不过具星状毛、雌雄异株、雌花雄花近乎单生及雌花具花盘腺体等特征组合,与铁苋菜亚科任何一属均无法对应,应为一从未描述过的新类群。经分子系统学研究确认,其与热带亚洲广布属白大凤属(Cladogynos)为姊妹群,系统位置位于铁苋菜亚科风轮桐族(Epiprineae)内,而风轮桐族其他成员均为雌雄同株。此外,该植物在叶形、花序排列方式及雌花花盘腺体等特征上与该族其他成员差异显著,应为该族中一新属。 

  为了纪念蔡希陶先生对两所研究机构的创立及对云南植物分类学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研究人员以其姓氏作为新属的名称,即“Tsaiodendron Y.H. Tan, H. Zhu & H. Sun(希陶木属)。种加词为”dioicum”,显示其在该族中独一无二的雌雄异株特征。分子钟定年结果显示,希陶木属起源于晚中新世(10.42百万年前),可能是风轮桐族向北扩散后的残遗,而元江地区的干热气候可能是促使其性别发生分化的环境胁迫因子。 

  蔡希陶先生1911年出生于浙江东阳,1938年在昆明北郊黑龙潭创建了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即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5911日,蔡希陶在西双版纳的葫芦岛筹建了我国第一个热带植物园——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热带植物研究基地。蔡希陶是中国最早对云南植物进行全面、深入调查的研究者之一,对云南烟草业、橡胶业两大产业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推动了中国植物资源学的发展,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拓荒者、大地之子。如今,由其亲手创建的两所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联手纪念他,以雌雄异株之独特彰显同根之谊。 

  相关研究结果以“Molecular phylogenetic analyses of Euphorbiaceae tribe Epiprineae, with the description of a new genus, Tsaiodendron gen. nov., from south-western China”为题发表于植物分类主流期刊林奈植物学报(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上。 

    文章链接

 

图1:希陶木(Tsaiodendron dioicum)外部形态

图2:希陶木的系统位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