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完成老挝石灰岩地区植物多样性考察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院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3-29  |  作者:陈文红、张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7210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院重点实验室的税玉民、张良及陈文红一行前往老挝开展了为期10天的考察访问工作。在老挝国立大学(NUOL)林学院在职教师Phetlasy Souladeth女士的协助下,研究人员对老挝万象省(Vientiane Province)的万荣地区Vang Vieng和甘蒙省(Khammouane Province)的Hin Nammo自然保护区等地区开展了野外调查。 

  此次考察共采集到维管植物标本200余号,包括种子植物及部分蕨类植物,每号标本均收集了分子实验材料。初步的形态研究发现秋海棠属约3个新种,苦苣苔科老挝新记录属——异叶苣苔Whytockia,此外还有蕨类植物约10个老挝新记录种类。部分阴湿的洞穴则为一些濒危种类(如秋海棠属楼梯草属、铁线蕨属及苦苣苔科的部分种类等)提供了天然避难所(图1)。 

  由于老挝中部地区在冬季的干旱过分严重,在2月份时,较开阔的林内温度可达34℃(图2)。高温干旱环境下许多计划采集的植物类群均呈干枯状态(特别生长在是岩壁上的植物),如苦苣苔科的唇柱苣苔、喜鹊苣苔、石蝴蝶、蛛毛苣苔等;而干旱导致了林中树干上的附生植物种类较为单一,多见天南星科及少数几种蕨类植物,苦苣苔科的芒毛苣苔属则未发现(在较北边的中国西双版纳一带,则芒毛苣苔属极常见;或同一纬度带的越南也多见秋海棠属及苦苣苔科植物。 

  此外,据老挝植物学同行说老挝有董棕Caryota obtusa的分布,在查阅了老挝国立大学林学院及生命科学院标本馆及老挝国立标本馆后,均未发现该种标本。此外,在野外考察时也注意观察,但均未发现。因此仅采集到几种鱼尾葵等的标本及材料。 

  考察期间研究人员还访问了老挝国立大学标本馆和老挝国家标本馆(图3),和当地同行进行了融洽的交流;并查阅了秋海棠科、苦苣苔科以及部分蕨类植物的标本。通过此次考察访问,我们和老挝国立大学的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增进了了解 。双方就研究老挝石灰岩地区维管植物多样性达成共识,将在后面的野外考察和室内研究中继续加强合作和交流。 

  此次考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7030631370228)及东南亚中心国际合作项目(2015CASEABRI001)的资助。 

采集洞穴植物标本

在老挝国家标本馆查阅标本

老挝南部的喀斯特森林外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