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绿色智能道路规划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16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澜沧江-湄公河地区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和中国云南省。该地区大约分布着20,000 种植物、2000种陆地脊椎动物和 850 种淡水鱼类。这里的许多物种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1992年在该区域被发现中南大羚因其罕见程度被称为亚洲独角兽大湄公河次区域也是超过三亿两千万人的家园,但是本地区的热带森林和珍稀濒危物种的栖息地一直在加速流失。据估计从1973年至2009年间约有 31%的自然森林在该区域消失。同时本地区发展目标十分艰巨,贫困、粮食安全和营养不良仍然是该区域面临的主要挑战。 

  绿色智能道路规划是指在充分考虑当地生物多样性、生态服务功能、气候信息、交通基础设施、农作物产量和人口分布等因素的前提下,在修路过程中分析多重数据进行编码图绘制以便最大限度的减少修路对农田以及环境的破坏, 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农业用地的作用,避免不必要的重要物种栖息地的开发与生境的破坏保护粮食产量和生态平衡。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团队与英国剑桥大学和世界农用林业中心科学家共同研究发现目前在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的一些道路规划存在大规模破坏生态环境和物种栖息地的风险,而对当地人口和粮食安全的贡献不大。他们同时也发现在一些地区的新修道路可以在付出很小环境成本的基础上,大大提高粮食产量。如果充分利用绿色智能道路规划的概念, 不仅可以提高地区的粮食产量而且能够保护生物多样性,这种折中的调解途径,不仅要愚公移山,而且要智能修路,可以开启投资开发者和环保工作者之间的对话,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同时,科学家们呼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亚洲发展银行等投资方应考虑在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规划项目中更多使用该分析工具对其投资项目进行分析。 

  英国剑桥大学保护生物学Andrew Balmford教授指出:2050年预计我们全球将会新建2500万公里的道路设施,其中大多数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环保主义者反对新的基础设施建设,而发展投资者往往忽略其环境影响。这种情况下不可能产生有效的沟通。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世界农用林业中心首席科学家许建初教授表示: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热带森林有着很高的生态价值和丰富物种多样性,同时该区域的经济一体化也将会有很多新的道路建设需求,我们也知道环保组织的反对并不能阻止这些道路的建设。我们的研究计算了新建道路每一段的环境成本和农业产出,指明了我们应关注哪些项目 

  近日,项目组通过对多种数据的空间分析,建立了大湄公河次区域道路规划的新框架。其使用的数据包括:整个区域的农作物产量、交通时间,动物物种活动分布、土壤条件和植被的生物碳储量等。通过数据耦合,该团队对该区域进行了10公里X10公里的网格地图绘制,并将空间信息简化为从绿到紫深浅不一的颜色代表不同比例的粮食产量和环境成本。许建初研究员认为:如果我们改变修路策略,选择以交通条件不便、森林已清理过的区域为目标,就可以达到以较小环境成本达到增加粮食产量的目的。 

  英国Andrew Balmford教授更是直言不讳地表明问题的关键:通过提高当前农业网络的粮食产量,我们有希望满足人类的粮食需求,但不会进一步破坏自然栖息地。从这点来说,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道路位置的选择尤为重要然而研究者也提醒到,在湄公河区域这样自然栖息地多样、物种丰富、生态价值高的地区修建道路,更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加强对环境的保护。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大众科学图书馆生物卷(PLOS Biology)上,该研究得到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Y-SSW-SMC014)资助。 

文章链接

 

绿色智能道路规划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