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杨祝良研究组在剧毒蘑菇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6-10-24  |  作者:吴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我国毒蘑菇物种繁丰,每年导致众多中毒事件,其中罪魁祸首当属剧毒鹅膏。剧毒鹅膏(Amanita spp.)是一类含有剧毒环肽类毒素的真菌,因其外形与可食的鹅膏极为相似,故常误食导致中毒。在误食毒蘑菇而中毒死亡的事件中,高达90%是因为误食剧毒鹅膏所引起的。人们对欧洲的剧毒鹅膏(5种)和北美的剧毒鹅膏(15种)认识相对较为深入,但对东亚的剧毒鹅膏知之甚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组基于五个基因片段的DNA序列,结合形态特点和生态特征,对中国剧毒鹅膏的物种多样性和地理分布式样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1)剧毒鹅膏在我国共分布有12个物种,包括该组先后发表的8新种2)编制了中国剧毒鹅膏分种检索表;3)揭示了中国剧毒鹅膏的地理分布规律,其中大部分物种主要分布于我国亚热带地区,仅少数物种局限于热带或温带地区。该研究对于认识我国剧毒鹅膏的物种多样性和地理分布规律具有较重要的科学意义,对于毒蘑菇中毒预防具有较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国际主流真菌学学术期刊Mycologia上。

  该研究得到NSFC-云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No.U1302263)资助。

    文章链接 

  中国剧毒鹅膏物种:a. 致命鹅膏A. exitialis; b. 灰花纹鹅膏A. fuliginea; c. 拟灰花纹鹅膏A. fuligineoides; d. 灰盖粉褶鹅膏(A. griseorosea; e. 软托鹅膏(A. molliuscula; f. 淡红鹅膏(A. pallidorosea; g. 小致命鹅膏(A. parviexitialis; h. 裂皮鹅膏(A. rimosa; i. 近灰花纹鹅膏(A. subfuliginea; j. 黄盖鹅膏(A. subjunquillea; k. 假淡红鹅膏(A. subpallidorosea; l. 鳞柄白鹅膏(A. virosa)。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