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生态健康亚洲东南亚区域协作网络”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文章来源:资源室  |  发布时间:2016-09-21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世纪60年代以来,伴随着农业“绿色革命”带来的一系列农业新技术的应用,农业在全球各地快速发展,以集约化为主体的农业现代化成为一种发展方向。农业集约化极大地提高了单位面积的产量,减少了全球饥饿,保障了粮食安全,改善了人群的营养状况。但是,农业集约化和现代化过程中也对自然环境、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农药、化肥和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不仅直接影响生产者的健康,也通过污染水源、空气、土壤和在农产品中的残留间接影响人体健康,而养殖业产生的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大剂量的抗生素所产生的细菌耐药、人畜共患病的传播等也对人类健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 

  在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re, Canada)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昆明医科大学和泰国马海多大学(Mahidol University)、印度尼西亚大学(Universitas of Indonesia)、越南河内公共卫生大学(Hanoi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在2011-2016年期间共同建立了“生态健康亚洲东南亚区域协作网络”,采用生态健康的途径在湄公河流域、中国云南省、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研究农业集约化生产对人类健康、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影响,积极寻找应对和解决农业集约化生产带来的健康和环境问题的策略,探索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生态健康途径(Ecohealth approach) 是一个崭新的方法,它超越了 就病治病的传统医学方式,通过把人类的健康与环境和生态系统联系起来,跨学科地探讨它们二者的关系,并通过生态环境的改善来促进人类健康水平的提高。201691920日,来自4个国家的项目核心团队聚集昆明,充分总结“生态健康亚洲东南亚区域协作网络”项目第一阶段工作进展,交流和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初步建立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集约化生态健康的监测指标体系;该系列研究成果分别以“Intensified food production and correlated risks to human health in the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生物医学领域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http://eh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0-015-0033-8),并被该刊列为年度热点文章; 以“Toward Operational Criteria for Ecosystem Approaches to Health”为题发表在生态健康领域期刊EcoHealth(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393-015-1028-1), 以“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the ecosystem approach”为题发表在国际跨学科学术期刊Futures上(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328714001967)。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