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熊文勇研究组在糖代谢调节蛋白AS160的新功能中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6-06-20  |  作者:贡潘偏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AS160的功能多样,主要认为其是一种GTPase激活蛋白,它通过抑制GTP结合蛋白活性调节许多细胞内囊泡的运输。在肌肉和脂肪细胞中,AS160可调控胰岛素信号通路中葡萄糖转运体4GLUT4)的转运,从而调节肌肉及脂肪组织的糖摄取,参与调节集体的糖代谢。AS160还参与脂滴的积累与融合,以及调节心脏R-波的振幅。近年来也有文献报道了AS160在胰岛β细胞中的功能,在胰岛β原代细胞及体外培养的MIN6B1细胞中下调AS160表达后,葡萄糖诱导的β细胞增殖缓慢,同时引起细胞凋亡。然而AS160在细胞增殖过程中的具体作用机制并不清楚。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熊文勇课题组通过干扰AS160的表达意外地证实了AS160蛋白表达下调时,细胞增殖速度明显降低。进一步分析细胞周期及凋亡发现,AS160表达下调引起细胞周期G1期阻滞,但未导致明显的细胞凋亡。此外干扰AS160蛋白表达后引起的周期阻滞及增殖缓慢都不依赖于其对葡萄糖摄取的调节。人为干扰AS160表达后通过QPCR检测CKImRNA水平,其中p15p18p21mRNA表达量明显上升。进一步分析蛋白水平发现,在多种细胞中AS160负调控p21蛋白的表达。实验通过干扰及过表达AS160的方式反复验证了AS160p21间的关系。此外,干扰p21的表达可以恢复由AS160下调引起的细胞周期阻滞及增殖缓慢,说明AS160对细胞周期及增殖的影响主要是通过调控p21的表达来实现的。后期将继续研究其在胰岛β细胞中作用与调控机制。本研究结果进一步拓展了对AS160的生物学功能的认识,以“AS160 controls eukaryotic cell cycle and proliferation by regulating the CDK inhibitor p21”为题发表在Cell cyclehttp://www.tandfonline.com/eprint/ewreXJn7QnqYDUEXZpuY/full)。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270919)、云南省基础研究项目(39Y33H521261)及中国科学院(292013312D11004)的支持。 

  1 AS160调控细胞周期及增殖的示意图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