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王红研究组和李德铢研究组在群落水平植物花部性状对传粉者选择性的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东亚植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6-06-03  |  作者:赵延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群落内物种间相互作用呈复杂的网状结构。生物互惠的相互作用在群落中普遍存在,植物传粉系统特化到泛化的种间差异朔造了群落的结构。群落中不同植物的花部性状的演化式样与适应丰富多样,对植物传粉者访问的特化水平产生重要影响。然而,在群落水平对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植物花部性状对传粉者选择性影响的研究非常匮乏。 

  近四年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红研究组和李德铢研究组选择滇西北玉龙雪山4个不同海拔的草甸,对群落中101种草本植物的花部性状,及其355种访花昆虫进行研究,基于DNA条形码(rbcLmatKITSCOI)和花粉形态的大数据分析,构建了36个季节性传粉网络,并且分析了反映每种植物特化水平的传粉者多样性及选择性,进而深入地探讨了花部性状如何影响植物特化水平。研究表明,花形态和花大小对传粉者多样性与选择性均有显著影响,具有开放性花或花较大的植物能够吸引更多样的传粉者,同时也能降低植物种间共享传粉者;此外,选择性还随着花展示与花多度的升高而增强。因此,植物通过吸引多样化的传粉者访问而降低花粉限制的不利影响,同时吸引更专一的传粉者而减少种间花粉干扰的发生。研究结果以“Floral traits influence pollen vectors’ choices in higher elevation communities in the Himalaya-Hengduan Mountains”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BMC Ecology (http://bmceco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98-016-0080-1) 

  赵延会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4CB954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U1502261),国家基金国际合作重大合作计划(31320103919),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KJZD-EW-L07)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70323)的资助。 

  植物特化水平指数在不同群落间的比较。A:植物的传粉者多样性;B:植物选择性。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