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中药心血管活性评价技术与应用”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6-05-31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中药心血管活性评价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昆明植物所杨永平研究员、李晓莉副研究员为主要获奖人员。 

  据悉,斑马鱼已被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列为继人和小鼠之后的第三大模式生物,斑马鱼模型具有细胞的高通量性和在体实验的高内涵性,且实验周期短,成本低,在国际上已成为药物筛选评价体系中衔接细胞和哺乳动物模型的重要环节。中药是防治心血管病药物研发的重要来源。本成果“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中药心血管活性评价技术与应用”属于中药现代化领域中药药理学技术,针对现有的心血管疾病模型在中药大批量样品与微量样品的快速筛选评价方面存在的不足,在中药复杂性成分体系的评价方面尚缺乏系统性考察及技术规范;针对中药现代化的实际需求,开展了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中药心血管活性筛选评价新技术及应用研究。经过多年努力研发,取得了如下的主要创新结果:     

  1、首次完成了斑马鱼模型在中药复杂成分体系适用性的评估,建立了斑马鱼心血管活性测试标准操作规程,评估了斑马鱼模型的预测心血管活性的准确性,发现了中药中新的药效成分,为斑马鱼模型用于评价中药心血管活性奠定了基础。     

  2、围绕心血管重要靶器官(血小板、心脏、血管),首次构建了基于斑马鱼的中药心血管活性评价新技术。(1)建立了首个基于选择素家族的转基因斑马鱼血栓模型;(2)针对中药作用靶点多的特点建立了涵盖多靶点的血管生成评价新技术;(3)建立了斑马鱼心脏保护模型与促血管生成模型;并分建立了相应的评价关键技术,为中药大容量样本的心血管活性的快速筛选评价提供了技术支撑。 

  3、采用斑马鱼心血管活性评价新技术对已上市中药进行再评价,推动中药的二次开发。建立了以药效为导向的活性物质追踪技术体系,明确中药药效物质基础;改进了上市品种的生产工艺,提升了质量控制水平,为企业中药品种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优选复方配伍组成,研发了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新复方。      

  该成果通过以上研究和应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7 项;发表 SCI 论文 16 篇;培养学生和技术人员 38 人; 技术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利用该成果的技术优选出了 2 个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新的中药组合物,完成了心可舒片生产技术升级,对参枝苓进行了二次开发,明确了3个中成药的药效物质基础;为国内外高校院所和制药企业评价样品1200 多个,发现具有新药研发潜力的样品6个,实验成本低,效率高,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间接的经济效益。并建立了基于斑马鱼模型的中药心血管活性筛选评价新技术,用于复方中药与中药组分的筛选评价与开发,研究成果为中药研发提供了新的先进技术手段,应用效果显著,对我国中药新药研发和中药现代化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