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保存”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6-05-12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59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主持完成的“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保存”通过了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林业科学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大学、云南中医学院、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的8位同行专家组成。 

  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保存”项目组经过五年的调查、采集与保存工作,完成了青藏高原区域野生植物种质的调查和保存工作,收集保存了该区域植物种质资源和植物标本(包括凭证标本)。种质将入库或入园保存。构建了完整的特殊生境种质资源保存或储备体系,极大丰富了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库存、促进了极端环境特殊种质研究和国家战略资源的储备。为保护和利用特殊生境中植物资源及国土整治等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完成了植物资源整合数据库及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打造全面、科学、方便、快捷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政府决策和科学研究提供咨询服务,支撑和保证。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如下重要成果: 

  首次对我国青藏高原特殊生境植物种质资源进行系统收集、标准化保存。共收集保存了109,326份种质资源及相关材料,其中凭证标本76,433份,种子15,386份,DNA材料17,507份,涉及17611195381种,占青藏高原分布种子植物科属种的 82.2%62.8%50.2%。新发现了一批新属、新种,收集和保存了一批重要经济植物的野生近缘种、特有种以及珍稀濒危物种。建立了青藏高原专题植物标本库整合所有种质数据、标本信息及数码照片(包括GPS、生境、植株、微形态等),建成了植物资源整合数据库和基于空间属性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被相关科学研究广泛引用。构建了完整的特殊生境种质资源保存或储备体系,为植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战略生物资源安全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保障。主编出版专著三部,发表论文82篇,其中SCI收录37篇。培养了一支专门从事植物分类、种质资源研究和保存的人才,显著促进和加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 

  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为特殊生境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奠定了科学基础和支撑,具有系统性、前瞻性和创新性。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调查收集的深度与广度,保存的数量、质量和技术规范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还建议该项目进一步深化所收集种质资源的评价与发掘利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