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龚洵研究组在中国西南河谷特有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学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5-12-08  |  作者:赵玉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西南河谷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十大热点地区之一的横断山区的基带。从外貌上看,河谷地带植被稀疏,多为萨王纳植被、马基植被,但植物种类相当丰富,其中特有种所占的比例非常高,还有相当数量的古老孑遗种和热带植物成分,如栌菊木(Nouelia insignis)、贯叶马兜铃(Aristolochia delavayi)。河谷地带独特的地形和气候,使得很多热带植物和一些古老孑遗种类在此得以保存,并演化出一些适应干热或干暖环境的特有种类。如此繁多的植物种类和复杂多样的植物区系不仅在河谷生态环境的维持方面,而且在学术研究上有着重要的价值,特别是在研究植物区系地理以及植物对极端生境适应性的研究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龚洵研究组,通过近几年来的野外考察和材料的收集,对该地区干热、干暖河谷地带分布的多个特有或珍稀濒危物种,包括栌菊木(N. insignis)、白菊木(Leucomeris decora)、丁茜(Trailliaedoxa gracilis)、云南地黄连(Munronia delavayi)和贯叶马兜铃(Aristolochia delavayi)等开展了研究。利用分子标记和测序手段,揭示了其遗传多样性水平和遗传结构的分化,并对种群历史动态进行了推测,最终为其有效合理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 

  研究结果分别发表于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2015, 134, DOI 10.1186/s12862-015-0374-5)Plant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er (2015, DOI 10.1007/s11105-015-0924-4)Genetic Resources and Crop Evolution (2014, 1381-1395, DOI 10.1007/s10722-014-0120-7)Botany (2014, 579-587, DOI.org/10.1139/cjb-2013-0267) 等期刊。此外,赵玉娟博士综合分析和凝练了从2006年至2015年期间该地区开展的保护遗传学工作,并对中国西南河谷地带植物的多样性和保护研究做了展望,将其总结为“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 of plant species in dry valleys, southwest China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0531-015-0952-2)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s. 30870242, 31400324)的资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